修煉到底苦不苦

歸去來兮


【正見網2009年11月23日】

一提到修煉,人們印象中總覺得是很苦的,過去的書中總以苦修、清修來描繪,總是與寺廟、道觀、深山老林、山洞絕壁相聯繫,總是與吃齋、清規戒律相聯繫。古印度就有專門苦修的法門,釋迦牟尼就苦修過六年。還有的人覺得很難,或者說修煉人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很難;古往今來很少有人修成,覺得非得大智慧之人、大機緣之人、大德之人才可以去考慮、才能修成。其實這只是一種固有的觀念,障礙著自己去對修煉的了解。

其實按我說,修煉並不難,特別是法輪大法修煉,它可以在常人社會中最大成度的符合常人的生活。你不必出家,不怕你當多大官,也不怕你發多大的財,當然做事的心要擺正,不好的心、執著的心要放下,也就是要符合宇宙特性「真、善、忍」吧。有人說,那心要放下時,太苦太難了,我不修煉時可以放任自己就不覺的。是的,你要放下時,你感受到了難,因為你心裡明明白白要放下。但你不知道,你放下了,這事就了結了。你放任自己時,你的難過、你的苦並沒少一點,心裡不舒服的感覺持續的時間也許會更長,只是因為一向如此就麻木了、糊塗了、或用發泄去掩蓋了。而且事情還沒過去,當你再受委屈、受到類似刺激你還會想起,把難、苦再過一遍,還可能會與當下情況疊加,累積多了,你多會覺得過不去了。人只所以苦是因為求的,是因為人的慾望,是因為放不下,是因為太執著,真捨得時,一切海闊天空。

法輪大法修煉也不怕你過去有多壞。有人說我以前那麼壞,我有那麼多的壞習慣,我能改的過來嗎?要改過來會不會很痛苦?實際上作壞事的人並不會感到幸福,吃不好、睡不好,也許經常做惡夢,「居處不時、飲食不節、逸勞過度」,身心多會受損。當你開始改變之後,你會發現原來這麼活著多好,身心多會變的健康,浪子回頭金不換,周圍環境也變了,你便不會覺得苦了。

人多不喜歡受束縛,但因為現代人類道德敗壞,所以需要制定更多的法律、規章制度來維持秩序,人類越來越覺得不自由。你感到不自由是因為,你總想以符合最低的法律標準去要求自己,所以你總感到會碰到那條條框框。假如你以更高的道德標準去要求自己,那法律的框框好像離你很遠,也就似乎不存在了。孔子的弟子問孔子五帝設五刑而不用是不是真的,孔子說是的,因為五帝以普世的道德、禮義來教化民眾,雖設五刑而沒人去犯了。現在的法律名目繁多、複雜難記,用學法律的方法,讓人不去觸犯,而不去改變人心,很難說有多大效果,沒人看見時照樣做壞事;有些人學法律是為了鑽它的空子。修煉者如果通過修煉達到了很高的層次,那麼清規戒律也就無所謂有還是沒有了,自然不會去觸及。這就像孔子說的「吾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孔子的「矩」是道德禮義,不是不存在了,而是他達到高境界了。西遊記裡觀音菩薩為了管住孫悟空,給孫悟空頭上戴了緊箍兒,開始孫悟空總是要發脾氣,所以總挨咒,到達到佛的境界時,他叫唐僧把緊箍兒給取下來,其實早沒了。佛家說「大自在」,道家說「逍遙」,這也是一方面,當然主要還不是這個,那是超常的東西。

《後西遊記》裡有個故事,造化小兒與小行者賭賽,要用「名圈、利圈、富圈、貴圈、貪圈、嗔圈、痴圈、愛圈、酒圈、色圈、財圈、氣圈,還有妄想圈、驕傲圈、好勝圈、昧心圈」等圈兒套小行者,小行者其它的心多沒有,所以套不住,唯獨好勝心太強,被好勝圈兒套住,「小行者被圈兒套住,欲往上跳,不期那圈兒就跟著他上去;欲往下鑽,不期那圈兒就跟著他往下去,欲將身子變大,那圈兒就隨著他的身子也大了;欲將身子變小, 那圈兒就隨著他的身子也小了。周圍雖稀稀透亮,及要變化去鑽,卻又沒絲毫縫兒。欲要使金箍棒打開,卻又地方窄狹,施展不開;欲要用拳頭去打,卻又軟膿膿無處用力。急得他就似雀鳥一般,只在內團團跳轉。」(《後西遊記》)後經太上老君指點去了此心才得跳出。其實人有各種人心才苦的,通過修煉放下了也就不苦了,不受「圈兒」束縛了。

古人說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冷了不行,熱了不行,累了不行,餓了不行,病了更不行,這事我喜歡干,那事我不喜歡干,別人怎麼對我那麼壞,沒幾天是安寧、消停的。修煉人也許經歷著同樣的事,結果卻大不相同了。身心健康、精力充沛了,幹活就不累、不挑了;通過修煉,達到天人合一了,與四時八節合拍了,寒暑不侵,病也不會生了;心放下了,氣恨委屈也沒了。所以修煉決不會比不修煉更苦。

法輪大法是佛家上乘修煉大法,洪傳全世界114多個國家與地區,使上億人身心受益,道德回升,其指導修煉的書《轉法輪》只要你去看,就會獲得心靈的寧靜。當今之世,氣候異常,疫病流行,怪病層出,醫療效果不好,費用也貴,朋友為了你的健康,你不妨試試!當今之世,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你也不妨試試,你的道德層次提高了,或許可以改變你的環境,孔子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也許會隨風倒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