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看社會規律

周正心


【正見網2010年02月08日】

(一)

這幾年的經濟衰退可謂是罕見的,涉及幾大洲的許多國家,從企業關閉、銀行破產、到失業率升高和房屋市場的遲滯,人們都可以切身感受到這一點。在失望與困惑之餘,許多人也在反思: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現在這種情況,以及未來的路如何走。

2010年1月1日出版的《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中一篇文章也許能給人一些啟發。在這篇題為「顧客資本的時代」(The Age of Customer Capitalism)文章中,加拿大一位著名的管理學家從不同角度和眾多例子分析了如何確立公司宗旨才能讓公司更健康的發展。具體來說,一個公司應該把什麼作為首要考慮的,是顧客、雇員、社區,還是股東。文章中說,從過去到現在,公司的管理經營經過了幾個歷史階段:從1932年起,人們認識到公司持有者應該讓專業管理人員來經營;從1976年起,許多人認為一個公司應該以股東利益至上才能更加有效的運作。

回顧過去70多年的數據,文章作者認為,當一個公司把股東利益放在首位時,容易作出許多短期行為;當從顧客出發時,一個公司的運行與服務質量自然會提高,而且會長期的、健康的發展。這種情況下人們就會看好公司的前景,從而產生的依賴會使得顧客與股東多方都受益。

(二)

由此看來,當一個公司或機構以利益為重時,則容易顧此失彼;當定位於社會,根據人們所需提供優質服務時,才能持續發展。

做人也是這樣。當為自身名利患得患失、苦苦爭鬥時,往往身心疲憊;當善待他人,不計較小利時,就會有福報。

中國的許多地方都流傳著兩瓢家的故事。很早以前有戶人家很善良,夫妻二人待人和善,從不斤斤計較。 這戶人家有兩個瓢子一個大一個小。 那遇到窮的街坊鄰居到這家借米麵時,妻子用大瓢量給人家;人家還時,妻子用小瓢量回來。

有一天,男主人在山坡裡幹活,突然電閃雷鳴,下起冰雹來。 於是他就蹲在自家的莊稼地裡。 這時,他聽空中有神仙在說:「隔一段砸一段,步步砸的不行善,千萬別砸兩瓢家,兩瓢人家真行善。」雷雨過去後,男主人起來一看,自家的莊稼長的好好的,雹子也沒砸著他,再看別人家的莊稼卻被砸得七倒八歪,葉子都被砸光了。 回到家裡,他把自己的經歷跟妻子說了,並問「兩瓢子」是怎麼回事? 妻子笑著到屋裡拿出兩個瓢子來說:「人家借時,我用大瓢量,還時我就用小瓢量。」

當人能聽從自己的良心做事時,上天會看得到,也會安排相應的福分。

(三)

人類歷史上流傳下許多文化與智慧,其實也是相通的。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以道蒞天下」。不管是做人還是做事,當從長遠考慮、從人類的道德出發時,往往會無為而自得。

從善如流不容易做到,但也並非遙不可及,至少一個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犯糊塗。當真善忍傳遍中華大地,當無辜者遭誹謗與不公正待遇時,我們每個人也都在做出自己的選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