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幸福的比值

慕容飄雪


【正見網2010年06月04日】

今天偶然看到朋友博客裡的文章,寫的她結婚一年後某天晚上的心情。我從字裡行間感受得到,她內心似乎有點憂鬱和閒愁。哀嘆這婚後毫無生機、平淡灰暗般寂寥的日子。其實,很多人會在某些時候擁有相似的心情,內心渴望著色彩斑斕而又豐富多變的明天,可是現實中的每一天又是那麼的無奈和一層不變。會讓很多年輕和充滿幻想的心變得沉寂和憂傷。

人生有很多條路,每條路走起來都不輕鬆。但是每個人都有憧憬的夢想,期望的那頭充滿著陽光。只是當你實踐並踏過那些足跡後發現……平淡中有輝煌,燦爛中有淒涼。無論是什麼人,遇到什麼樣的際遇,其實,最關鍵是你自己――如何用良好的心態去面對過去、現在和未來。

還記得多年前,一個教西方經濟學的老師讓同學們討論「什麼是幸福?」並讓每人交份答卷。我當時的文章得了5+,儘管內容我已經記不清了,可是當時充滿自信心的我和目前的我應該是沒有改變。這些年無論遇到什麼事,我都希望自己幸福的同時能給更多人帶去幸福。無論我們經歷了什麼,要學會去調節自我,學會換個角度去思考問題,學會先去想別人再考慮自己,學會寬容理解代替埋怨憂愁。其實幸福就在你身旁,不僅僅是一種實物,而是一種心態。

我告訴大家一個關於幸福的公式。「幸福=所得/貪慾」。幸福的含量高低在於你的貪慾和奢望有多高,因為你得到的是相對固定的,所以――貪慾越高,幸福的比值越低。朋友們,願大家都擁有樂觀、嫻靜的心態,做什麼事都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別人,用豁達的眼光去看事物,用謙和的心情去對待他人,用理解的橋樑與朋友溝通,無愧的面對鏡子中平淡的你,那麼在你身旁的幸福你一定能體會得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