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遙遠宇宙神秘的強大爆發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4月09日】

據《科學》雜誌在線新聞2011年4月8日報導,天文學家近日觀察到一次奇特的宇宙爆炸,很難把它歸類於任何已知的爆炸。這次爆炸在2011年3月28日被雨燕衛星捕捉到,它發出伽瑪射線類似於伽瑪射線暴發,但是普通的伽瑪射線暴發平均持續時間僅約30 秒,而這次爆發已經持續了11天。 這次爆發的在表現上也不像伽瑪射線爆發,爆發產生的輻射時明時暗,斷斷續續的發出持續數百秒的高能輻射脈衝。天文學家指出這可能迄今為止是觀察到的威力最強大的爆炸。

觀察到的爆炸發生在距離地球38億光年的一個星系的中心。圖片來源Fruchter/ STScI的/NASA/ESA


「這或是一種我們從未見過的現象,或是我們熟悉的事件,但是從來沒有以這種方式出現過。」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安德魯.弗魯契特(Andrew Fruchter)說。

「我們銀河系的一些天體也能產生重複的爆發,但是能量比這次爆發要小1000到一百萬倍。」他說。

NASA表示這是觀察到的最令人難以捉摸的爆發。對於這次爆發的原因,天文學家們眾說紛紜。

參考資料:
1.http://www.sciencenews.org/view/generic/id/72398/title/Baffling_blowup_in_distant_galaxy

2.http://www.nasa.gov/home/hqnews/2011/apr/HQ_11-106_SWIFT.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