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集電視連續劇故事:歸程(第三集)

古燁


【正見網2011年04月22日】

(一)
城市近郊農村,劉大偉丈母娘家。
村頭。
有個農村信用社的小門臉,門臉前,有四、五個賣菜、賣日用品的小攤位;有幾個男人圍一堆賭博,其中有一個乾瘦的中年人老蔫兒。廣播裡正放著流行歌曲。歌曲停了後,又傳來廣播員的聲音:要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作為新時代的農民我們要自覺維護社會治安,維護穩定的社會秩序,杜絕賭博之風,提倡文明禮貌,互相尊重,互相謙讓,團結互助……。又接著播放歌曲,是黃色東北二人轉……。

劉大偉的丈母娘(人稱二嬸)正拎著籃子來村頭買菜。她走到一個攤位前,拿起了一個黃瓜,掰下一小段,咬了一口說:太老。就走了。
攤主:哎,你……。
二嬸又走到一個攤位前,拿起了一棵油菜,左看右看,刷刷刷,利索的動手把外面的葉子扯得只剩下菜心,又開始挑另一棵。
賣菜的:哎,哎,二嬸,您手下留情。都象你這樣挑,我這買賣別做了。
二嬸:哎呀呀,現在就是你們這些做買賣的有錢啊,哪在乎這點爛葉子。
賣菜的:哎呀,二嬸,現在是你最有錢,兒子在外打工,女婿在城裡做買賣。
二嬸:(驕傲的)那是。
一個村幹部模樣的人:那你農業稅、蘋果種植稅、道路維修稅該繳了吧?
二嬸:(一下急了)放屁!放屁!就不繳。你還不讓咱農民活了,錢都養活屎克螂貪官了。
周圍人鬨笑著。賣菜的用稱給二嬸稱菜,稱已經高高的了,賣菜的放下稱,準備裝袋收錢。二嬸乘其不備又抓起一把菜放稱上。

周圍一人說:(故意惹)二嬸,聽說春艷又回娘家了。你女婿沒來啊?
二嬸:(尷尬的)小兔崽子他敢來,我打斷他的腿……
一個小孩跑來。
小孩喊:二嬸,二嬸,你女婿來了。
二嬸先吃了一驚,腳下退了兩步,看周圍人都看著她笑,忙裝著一幅滿不在乎的樣子,昂頭走了。
二嬸:來的正好。

大家笑:這回不知道誰把誰的腿打斷了,哈哈……
賣菜的:(哈哈笑)真是一物降一物啊,哈哈……
一人說:她那女婿啊,就愛喝酒,只要灌點兒貓尿,逮哪兒都敢亂撒酒瘋兒。
另一人說:可不是,當年喝他喜酒的時候,他把酒桌都掀翻了……
一人說:是呀,那次就兩人鬧的歡,一個是新女婿,一個是鐵柱,哈哈……。
大家都笑了……

(二)
二嬸家。
一個普通農村大院,正房和東西兩院。但院子被從正房中間用一堵牆分開,東西兩院各進各的門,顯得很不協調。左邊是二嬸家,右邊是三嬸家。二嬸和三嬸妯娌倆相惡多年。麥杆在院裡院外堆著。
二嬸屋裡有小孩打鬧的聲音。
劉大偉騎著摩托車,停在了左邊院門前。一進門,就喊:
劉大偉:小強!小強!
小強,一個虎頭虎腦的三、四歲的小男孩從屋裡跑出來。
小強:爸爸!爸爸!
劉大偉高興的抱起兒子親了又親:兒子,想爸爸了吧。
小強:(手裡拿著個簡易的小玩具,玩具是一個坐著讀書的小女孩)我把小梅姐的寶貝搶了……(用手指著屋裡)
從屋裡門縫又擠出來一個六、七歲女孩,大大的眼睛,文弱弱的,受氣包一樣的,抹著眼淚。
劉大偉:(高興)這兒子,真象爹。

鏡頭轉到大院右側,隔壁三嬸正給雞餵食。三嬸顯得很虛弱,額頭、喉頭上有整齊的治病用的紅點,兩個太陽穴上粘著膏藥。三嬸聽見動靜,趴在牆根偷聽。

鏡頭轉回大院左側春艷家。
從屋裡走出了春艷爸,一個老實巴交、蔫頭蔫腦的農民。
春艷爸:(木訥的)大偉來了。
劉大偉:(有些內疚的,並放下了小強)爸。春艷呢?
春艷爸:出去了。說晚不場回來。
劉大偉:噢,我後兒就去南邊進貨了,想把他們娘倆接回去,春艷得回去看店啊……

二嬸進院。
二嬸:看店你想起我們春艷了。
二嬸雖然嘴裡壯,但拎著籃子繞著大偉遠遠的。
小梅看見奶奶來了,撲過去,用手比劃,表示小強搶了她的玩具,原來小梅是個啞巴。
二嬸給小梅抹了把眼淚,拉著小強進了屋,「嘭」把門關上了。
春艷爸,懦弱的不知所措。
劉大偉:(生氣的)你……,哼!等我從南方回來,她要還不在家,哼!看我不……。告兒她啊,要想和我離婚,她就別想要兒子!哼!
劉大偉走了。
春艷爸:哎,大偉啊,慢走啊,路上小心啊……。

門外發動車的聲音,大偉騎摩托走了。
二嬸從門裡探出頭來。
二嬸:走了吧?
春艷爸:走了。

二嬸出來在大院門口探頭看著。轉身正要進屋,牆那邊,大院的右側,傳來三嬸(二嬸的妯娌)陰陽怪氣的聲音,三嬸邊轟打著雞圈裡的雞。
三嬸:嘿,你們這些小草雞兒可做不了鳳凰,那大城市可留不住你們,還是老老實實的給我在兒這下蛋。
二嬸聽見了,一肚子的火氣爆發出來,跳著腳,指著牆那邊,罵起來了……,還不夠,搭個板凳,跳上去,接著罵……

春艷爸在一旁痛苦、焦急、不知如何是好。村裡人逐漸圍觀。
三嬸氣的渾身哆嗦,一口氣上不來,暈倒在地。三叔從外面跑回來,看見三嬸醒來,眾人圍著,三叔抄起鐵杴向春艷家跑,被人勸住。春艷爸不知如何是好。
三叔:二哥啊,你就不管管你老婆啊……
春艷爸:唉,唉。

(三)
農村場景。
劉大偉從春艷家騎車出來,轉個彎,來到村頭。在那群賭博的人前停下來。
「嘿,大偉,來,玩一把……」
大偉蹲下和他們玩起來。

鏡頭轉。
村外小山坡上。
春艷一人坐在小山坡的大石頭上,望著村裡發獃。春艷臉上有被打的青紫色,春艷掀開自己的袖口,看著胳膊上被大偉打的痕跡。

回憶。
結婚前,春艷家,春艷拿著大偉的照片與母親說話。
春艷:聽說他是個二流子。還進了兩回拘留所。
春艷媽:那人要沒毛病,能找咱這農村人當對像嗎。說是現在改了,當了個體戶了,現在的政策也鼓勵這個,我看挺有前途。
春艷:(看著照片)人倒長的不錯。
春艷媽:可不是,高高大大的,挺帥的小伙,和你年齡還相當,比牆那邊你妹子找個40多歲的老頭強多了。春艷哪,這可是千載難逢的進城機會啊,你可得給媽爭臉。
春艷沉默了。
春艷媽:(看出原因)媽知道你跟鐵柱從小要好,可他再好,也是個農民哪。這風吹日曬的日子你還沒過夠嗎。
春艷動心了……

鏡頭轉回村頭,賭博的人。
劉大偉:嘿,老蔫兒,你又贏了,邪門兒!
人群中那個乾瘦的中年男子老蔫兒(特寫),得意地笑著。「再來一盤……。」
「不來了,不來了,你邪門兒了,……錢都叫你騙去了。走了,走了。」
劉大偉騎摩托走了。

鏡頭回到村外山坡。
春艷還在呆坐著。身後傳來:春艷!
春艷轉身站起來一看,黑不留秋農村人模樣的鐵柱站在坡上,拿著羊鞭子,後面跟著幾隻羊。
春艷:(高興)鐵柱!
鐵柱:(走近春艷)我聽說你回來了,來看看……
春艷:(轉身背對著鐵柱,又坐下了)有啥可看的。
鐵柱:……我也快進城工作了。
春艷:噢……?
鐵柱:支書介紹人到城裡去當保安,咱村有我一個。
春艷:保安?(笑了)就是給城裡人看大門的吧?
鐵柱:(也笑了)誰知道呢。反正……,和你近了。……春艷,你心裡還念著我嗎?
春艷:(低頭)這時還說那個幹啥……
鐵柱:我可是每天都想著你……
春艷呆呆的望著前方,沒有出聲……

(片尾主題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