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山海經》(一):第一部:遠古帝國 憂傷的小女孩與神話概述(一)

寵兒


【正見網2011年05月14日】

第一部:遠古帝國

第一集:憂傷的小女孩與神話概述

滿是蟬鳴的夏夜總無法使人聯想起「靜謐」一類的字眼。在這樣的季節裡,不在父母身邊的孩子就會倍加孤獨。小愛出生不久,爸爸媽媽就將她送到了爺爺的身邊。於是在小愛還沒有記憶之時,孤獨就在她的身邊蔓延開來。

「風是屬於天的,我借來吹吹卻吹起了人間煙火。天是屬於誰的?我借來欣賞卻看到你的輪廓。」小愛百無聊賴的讀著這樣的文字,心中升起一絲悲憫。她知道這樣的文字寫的美,只不過此刻還不屬於她。

窗外傳來清脆的鳥鳴聲,小愛捧著書本跑出屋子,尋找那只在黑夜裡還會啼鳴的精靈。

「天黑了,小愛不要出去。」爺爺低聲的呼喚。

「爺爺,晚上啼鳴的鳥兒一定是精靈,我要看看它的樣子。」小愛沒停下前進的步伐,只不過幾分鐘後她失望了,漆黑的天空上什麼都沒有。

「小愛喜歡精靈嗎?」慈祥的爺爺詢問著她。

「喜歡……只不過……」

「只不過什麼?」

「世界上根本沒有精靈,即使真的有也一定在外國……」

「為什麼這樣說呢?」小愛的眼神告訴爺爺,小愛是個愛學習的孩子。她的目光中透著少年一樣的自信和深沉。只不過遺憾的是這樣的眼神讓她少了童年應該有的天真。

「大人們都說這個世界上沒有精靈,可是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個國家叫丹麥,那裡到處都是精靈。」

「丹麥……」老人陷入沉思,許久他才對小愛說:「在我們中華大地上也有精靈,而且我們的精靈比丹麥的精靈還要神奇。」

「有嗎?」小愛明亮的大眼睛中突然有了神。

「嗯,這是個很漫長的故事,要從盤古開天闢地講起。」

「盤古是誰?」

「他是人類的始祖……」老人沖小愛笑了笑「在很久很久以前,那個時候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到處都是漆黑一片,混沌一團。按說在這樣的環境中應該不會有生命存活,可是令人讚嘆的是,有一個巨人竟然在這樣的環境中沉睡了千百年。」

「他就是盤古?」聰明的小愛回答說。

「沒錯,今天我就將為你講述盤古開天闢地的故事。」老人安詳的講述起那個被人們傳誦了千百年的故事。

原來在盤古開天闢地的神話背後還有另一段奇妙的故事。人類還沒有誕生的時候,時空、生命完全是另一副樣子。在那段時間裡所有的生命都是純潔的,大家完美融合在一起,其樂融融。可是後來純淨的生命越來越多,群體的社會生活就產生了。於是其中有些人變的自私自利。這些生命在那個時空裡接受著一條法規的約束,這條法規是:當生命體的肉體或者思想變的不夠純潔的時候,他們絕對純淨的王者就要將他們全部銷毀。

然而那場宇宙空前的大考核卻讓王者吃驚。他發現竟然有數千生命體的靈魂變的不再純淨。將他們全部銷毀將是一件空前殘忍的事情,於是王者決定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他想在天地之間劃開一個空間供這些人們居住。於是他派出了巨人盤古。「盤古,我決定給這些敗壞了的生命一次重新改過的機會。只不過這些不純淨的生命已經無法在我們的世界中待了,現在請你為他們開闢一個適合他們的環境吧。」

盤古欣然允諾,他詢問王者「那麼新的疆土應該開闢在什麼地方呢?」

「最混沌和最黑暗的地方最容易幫助生命迷途知返。」王者閉上了嘴巴。

於是為了創造一個更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盤古在天和地之間靜靜的待了一萬八千年,終於有一天,他如大夢初醒一般突然站起身來揮舞巨大的斧子。驚天的轟隆聲在整個宇宙中迴蕩起來。盤古用斧子劈開了天和地,王者在天際間點頭,他示意盤古如此的地點正適合罪惡的人類生存。

盤古的聲音隨著混沌物體的上升在整個天際響起「沒錯的,在神斧的幫助下輕而清的混沌上升成了人世間的天,重而濁的物體下沉成了人類的大地。奇妙之處在於人類的天空是由這些混沌之物形成,可以施雲布雨,也可以晴空萬裡。無法做到的是他們將永遠看不到純淨生命的存在。」

「嗯,做的很好……大地形成以後,我將派出新的神明春光早更加完美的世界。」

「我一定不負眾望我的王。」於是盤古繼續在劃開了的天地之間站立,為了讓這個世界更完美,盤古決定為新生命動用他強大的靈力。他的身體變的無比巨大,他的腳使勁的往下踩,手臂用力的往上頂。並且只要天地之間的距離拉開一寸,他的身體就會變大一寸。終於天和地之間的距離達到了盤古滿意的程度。他霍的離開了這個新生的土地,回到了王者的身邊。

「王,我已將天地劃開,距離鑄就,已經可以造物。」

王者搖搖頭,「盤古,天地間如此空闊,無苦無喜,將如死水一般,靜謐到永遠。」

盤古點點頭明白了,他重新返回那個被他劃開的新世界:「世間萬物,此時不生更待何時?」就這樣盤古又一次為將要生活在此的生命動用了他強大的靈力。

就在這個時候,盤古發現他強大的靈力已經消耗殆盡,有幸的時候就在這個時候,強大的王者及時的幫了他一把。於是因為勞累而呼出的急促的氣體變成了風和雲,汗水變成了雨露和甘霖。世界瞬間的變化讓盤古激動,就在這個時候,一滴晶瑩的淚水從他的眼眶中涌了出來,王者將這滴淚水變成了大海。

「王,這樣的水無法供人類飲用。」盤古不解的詢問。

「有如此的大海才能讓人類生存的更好。」王的表情是嚴肅的,他意識到盤古的勞累,終於盤古倒下了。「盤古,我將給你一個全新的身體,純淨無暇,你可願貢獻出你的此刻的殘肢?」

「願意。」盤古應允,於是就在他倒下去的地方開始血流成河。王者將他的肌肉變成了土地,將他的血液變成了河流。另外為了紀念盤古王者特意保留了那塊被血液染紅了的土地。造就了千古不變的紅色土壤。

就這樣天地萬物有了雛形,盤古也在看似死亡的過程中得到了重生。

盤古的故事講完了,小愛卻意猶未盡。她眨著眼睛問爺爺:「海水咸澀,難道真的是盤古的眼淚嗎?」

「千百年的時間都過去了,這些全都成了傳說,留給我們或美或丑的想像。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就是我們中華大地上的精靈,比丹麥的精靈更完美更神奇。」

「那爺爺後來呢?」小愛追問,她想要的是一個完整而又美麗的故事,並且期待它會越來越神奇。

「後來就是人皇伏羲的故事了。」老人朝小愛微笑「這是《山海經》裡的故事,等爺爺慢慢地講給你。」

夜深了,小愛漸漸睡著了,那個晚上她做了一個夢,夢見了巨神盤古,以及爺爺口中的王,他們慈祥而莊嚴。小愛感到所有的人在他們身邊都會變的快樂而平靜。

待續……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