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誠信」

李亮


【正見網2011年06月13日】

何為“誠”?”詞典解為“真心”“實在”。孟子曰:“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說“誠”本是天、地、人三才自然固有的德性。做人理應遵循天道,誠實可信。宋代理學家朱熹認為“誠者,真實無妄之謂。”肯定“誠”是一種真實不欺的美德。

何為“信”?“信”是儒家“仁、義、禮、智、信”五德之一。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認為人若不講信用,在社會上就無立足之地,什麼事情也做不成。

“誠”主要是從天道而言,“信”主要是從人道而言。故許慎在《說文解字》云:“誠,信也。”《呂氏春秋•貴信》篇所說,如果君臣不講信用,則百姓誹謗朝廷、國家不得安寧;做官不講信用,則少不怕長,貴賤相輕;賞罰無信,則人民輕易犯法,難以施令;交友不講信用,則互相怨恨,不能相親;百工無信,則手工產品質量粗糙,以次充好,丹漆染色也不正。

在中華幾千年歷史中,有許多關於誠信的論述,也流傳著許多誠信的故事。這些寶貴的精典,在今天也能給我們深刻的啟示。這裡講講幾則有關誠信的故事:

季布“一諾千金”免禍殃

古語曰:索物於暗室者,莫良於火;索道於當世者,莫良於誠。也就是說最好藉助於光亮在黑暗中取物;而只有誠信,才能取信於天下,“得道多助”。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當時甚至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得黃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這就是成語“一諾千斤”的由來)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使他免遭禍殃。就是說一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

劉平守信救母保命

漢更始年間,天下大亂。有一個叫劉平的人,帶著母親逃難。一路上,風餐露宿,食不果腹。有一天,餓得實在走不動了,劉平只好把母親藏在一個低洼地帶,隻身一個人出去找吃的。

結果,他碰上了一夥餓賊,要把他煮著吃了。他連忙跪地求饒,說自己是為母親找野菜充飢而出來的,他懇請賊們能放了他,並且立誓說,如果能放他回去,讓飢餓的母親填飽肚子,他一定會回來,決不食言。群賊憐憫他的一顆孝心,放了他。

劉平找到吃的並伺候母親吃飽之後,便把剛才發生的一切稟告給母親。他說,既然答應了人家,我就得回去。於是,拜別母親,一轉身,真的走了。

當群賊看到劉平真的返回來後,連他們自己都驚呆了。他們沒有想到,這個世界還會有這麼守信的人,最後,群賊非但沒有難為他,還恭恭敬敬地把他送走。

荀巨伯守信救友退敵

這一個故事的主人公也是漢代人,叫荀巨伯。有一天,他聽說朋友染病在床,於是,便到郡裡去看望朋友。不巧的是,正趕上胡族入侵,郡裡的人聞風而動,都四散跑光了。但荀巨伯沒有跑。朋友勸他趕緊離開。他說,我怎能在這種危急的時候扔下你一個人不管呢,這樣不仁不義的事情,我才不去做呢。

胡兵很快發現了荀巨伯以及臥病在床的朋友。空空的一座城裡,竟然還會有人在!這是入侵者萬萬沒有想到的。胡兵很納悶,問荀巨伯為什麼不跑。荀巨伯說,朋友有病在這裡躺著,我怎能丟下他不管呢。如果朋友今天難免一劫的話,希望我能代他而死。

而那些胡兵,當聽完荀巨伯的話後,感慨地說,我們這是無義之師攻入了有義之邦啊。在愧怍中,胡族竟然退兵而去。

周幽王失信群臣則失天下

大家知道“烽火戲諸候”的典故吧,說的是周幽王有個寵妃叫褒姒,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點起烽火――烽火是邊關報警的信號,只有在外敵入侵需召諸侯來救援的時候才能點燃。結果諸侯們見到烽火,率領兵將們匆匆趕到,弄明白這是君王為博妻一笑的花招後又憤然離去。褒姒看到平日威儀赫赫的諸侯們手足無措的樣子,終於開心一笑。五年後,酉夷太戎大舉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諸侯未到――誰也不願再上第二次當了。結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虜。

商人失信於人則喪生

《郁離子》中記載了這樣一個的故事:濟陽有個商人過河時船沉了,他抓住一根大麻杆大聲呼救。有個漁夫聞聲而至。商人急忙喊:“我是濟陽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給你100兩金子。”待被救上岸後,商人卻翻臉不認帳了。他只給了漁夫10兩金子。漁夫責怪他不守信,出爾反爾。富翁說:“你一個打漁的,一生都掙不了幾個錢,突然得十兩金子還不滿足嗎?”漁夫只得怏怏而去。不料想後來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慾救,那個曾被他騙過的漁夫說:“他就是那個說話不算數的人!”於是商人淹死了。

從上述典故可知,誠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之一,誠信是一種人人必備的優良品格。誠信是立人之本,為政之法,齊家之道,交友之基,經商之魂。誠信還是心靈的良藥。古語云:“反身而誠,樂莫大焉。”只有做到真誠無偽,才可使內心無愧,坦然寧靜,給人帶來最大的精神快樂。倘若用現代人的眼光來衡量劉荀二人的言行,他倆屬於“傻子”“阿Q”。然而,劉平以信立身,荀巨伯以義退敵,成就了歷史上一段誠實守信的佳話,也贏得了後人永遠的敬重。

只可惜,今天的社會,講“誠信”的人實在太少了。人們往往為了一己私利而叛天逆道,不擇手段,損人利己,將道德規範、承諾信譽、合約法律置諸度外,作出種種齷齪行為。為官的,謊話連篇、欺上瞞下,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貪污腐化……經商的,投機取巧、機關算盡、以假亂真,以次充好,甚至以毒害民、屢禁不止……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冷漠無義,甚至互相欺騙、弄虛作假……實是一個無信的政府正帶動著一個無信的社會朝著極其危險的境地狂奔啊,難道還不是佛陀和先知們所預言的人類末劫社會嗎?

末劫修煉法輪大法才是回歸道德的唯一出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