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歇爾望遠鏡發現無星系碰撞的劇烈恆星誕生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9月18日】

歐洲航天局的赫歇爾(Herschel )紅外空間天文台發現,星系不需要相互碰撞,也能強烈誕生恆星。這一發現推翻長久以來星體劇烈誕生需要星系碰撞的假設,更全面的描繪了星系的演變。

赫歇爾望遠鏡在觀測了兩塊三分之一滿月大小的天空範圍後得出了這一結論。這就像通過鎖孔來觀察整個宇宙,赫歇爾在不同距離範圍內觀察到超過一千個星系。

這些觀測是獨特的,因為赫歇爾能觀察到波長範圍廣泛的紅外光,比以往能更完整的揭示了恆星誕生的情景。

這幾年已經觀察到一些星系中恆星誕生的速率非常高,是我們銀河系的10到100倍。但是觀察到的星體高速誕生幾乎都是發生在星系相互碰撞的時候。因此,天文學家過去認為這就是星系中高速誕生星體的途徑。

現在赫歇爾望遠鏡發現有些星系在沒有任何星系碰撞的跡象也能高速產生星體。大衛.厄巴茲(David Elbaz)和合作者分析了赫歇爾望遠鏡的數據,發現有些年輕的高速產生星體的星系中,星系碰撞幾乎沒有發揮什麼作用。

通過對比這些星系不同波長紅外光的發射量,研究團隊表明恆星誕生率決定於它們的氣體含量,不管它們是不是發生了碰撞。

氣體是形成恆星原材料,這項工作揭示了一個簡單的關係:一個星系的包含氣體越多,恆星誕生的速率越高。

「只是那些已經沒有很多氣體的星系,碰撞才是高速形成星體所必需的,」巴茲博士說。

「這些新的觀測現在正改變我們對宇宙歷史的看法。」歐洲太空總署赫歇爾計劃的科學家戈蘭.皮爾布來特(GOan Pilbratt)說。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9/110913195555.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