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不露的美

曉凌


【正見網2011年09月19日】

前些天,買了一條黑色的蕾絲中裙。退去恤衫、牛仔短褲,換上了裙裝後,看到鏡子前的自己陡然平添了幾分「淑女」氣質。這裙子的長度剛好在膝蓋的位置,穿起來比長裙走路、行動要利落,又不像短裙那麼暴露,上身搭穿一件色彩明快的短衫,看上去非常雅致、大方。

回憶自己這幾年夏天穿的衣服,平日與大多數女孩子一樣,習慣了休閒的打扮,覺得恤衫和短褲既隨意、涼快又比較符合時尚潮流。翻翻衣櫃裡的夏裝,最多的便是恤衫,再有就是旗袍,這些年也買了不少,但那是自己主持文化交流講座或參加一些特別的場合才穿的。那些旗袍有的價格不菲,穿上去顯得氣質端莊、典雅又高貴,淑女的味道十足。不過遺憾的是,一年四季的利用率極低,它們只是我的一套又一套「行頭」。

不由得細細思量起「穿衣之道」。以往我總認為自己很在行,有一套屬於自我的穿衣風格和準則。其實,潛意識裡也在跟隨著大眾的審美潮流,以所謂「時尚」的標準去考量、評判服飾的美醜。由此說,自己的衡量標準還是有偏頗的。

美是什麼?最近以來,我又觀看了神韻晚會的舞蹈,神韻的女演員服飾色彩乾淨、亮麗,長長的裙擺曳地而行,裙裾翩翩,寬大、飄逸而洒脫,穿在婆娑舞動的舞蹈演員身上,呈現了行雲流水般的美,宛若天女下凡間。我重新得到了啟示:女人的衣服要與自身的特點相配,自古女性以柔為美,含蓄、得體的裙裝能充分展示女子柔美、雅潔的風度,它帶給女性的是含而不露、溫情似水的輕盈之感,顯出一種曼妙靈動的氣韻。

由於受黨文化「女人能頂半邊天」的影響,在中國大陸地區,留著像男人一樣的短髮,身著「中性」服裝、「中性」打扮的女性隨處可見,太多太多了。一般來講,愛穿這類衣服的女人往往個性偏於男性化。因為衣服本身代表一個人的形像,它是一種無聲的語言,會給人造成潛在的心理暗示: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穿什麼衣服;反之,你穿了什麼衣服,是新潮還是正統,也表明自己要做怎樣的一種人。

如今還有很多「趕潮」的年輕女孩子,特別喜愛穿超短、輕薄、透明的衣裳,總是不自覺的袒胸露背,她們或許以為「薄、透、露」的款型能盡情展現優美的身材曲線,由此炫耀或賣弄自己的「性感」魅力,殊不知,這很可能會招致後患無窮。比如露臍裝易傷腰腎,古人有「臍為五臟六腑之本,元氣歸藏之根」之說。從中醫的角度看,肚臍是重要的穴位――神闕穴。而肚臍也是最怕著涼的地方,保護肚臍,不讓它受風寒的入侵,對女性自身的健康是十分關鍵的。況且這樣「招蜂引蝶」的後果,在吸引了無數男士注目的同時,容易引起一些不正男人的非份之想,從而惹來邪緣。

《宋尚宮•女論語》曰:「出必掩面,窺必藏形」。現代的女性朋友們看了大概會覺得太迂腐,不可思議。實質的意思是,女人外出時不能穿得暴露,清貞乃是婦女應恪守的傳統美德,要懂得保護自己的美麗與尊嚴、貞潔與安寧。的確,那是一種深藏不露的女性之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