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面對面講真相當中修好自己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1年12月02日】

如何看待、認識和處理在面對面講真相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人和事,從中修好自己,多救世人,這裡談談自己一些粗淺的認識和做法, 希望與同修交流。層次所限,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大法弟子走出來講真相的過程也是修自己的過程。在面對面講真相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和事,在看待、認識、處理這些人與事時,有時候就會暴露出一些不好的人心,人的執著和觀念等等。向內找,去掉這些人心、人念和執著,在法中歸正自己,修好自己,這對救度更多的眾生是非常重要的。師父告訴我們:「修煉中每個人都走好自己的路、修好自己,就會把事做好。」(《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

在面對面講真相過程中,常常遇到不信的或是不表明態度的人。遇到這樣的人時,我一般不急於求成,有條件的堅持反覆講,那些偶爾碰到的人,我也把慈悲和善念留給他。剛開始在單位講真相時,有一些人聽了真相不以為然,也不要真相資料,但我覺得不會白講,因為大法真相、邪黨迫害法輪功的基本真相他們畢竟聽了。我利用一次又一次機會堅持講下去,相信總有一天能打開他們的心結,我堅持講了六年了,單位裡有十多人都是聽過三、四次真相以後,才明白了,退出了邪黨。還有的人總是默默聽,到最後不表明態度。如果說默認就是同意了,我覺得勉強,不一定真能把人救了。師父在《什麼是大法弟子》中講過:「救人就把他救了。」我想真相講清了,講到位了,會打開世人心結,消除他們的顧慮。救人不能糊弄事,這次不表態,我下次再講,一定要真正把人救了。對聽了真相不表明態度的同事,我就登門去講。最終大法的慈悲讓他們為自己選擇了美好的未來。有的還把真相講給家人聽,並幫助家裡人也退出了邪黨。

在講真相的過程中,我曾經認為關係好的可能好講,勸「三退」能順利一些。所以我就先找那些和我關係好的人去講。其實不盡然,單位裡有一個與我關係不錯的同事,我滿以為對他講真相勸「三退」不會有什麼問題,可誰知道他真相還沒聽完就變了臉,橫眉冷對沖我說:「我不信這些,你別在我面前講這些事,少參與政治。」以後不再搭理我,見我繞道走。為什麼事與願違?學法中我明白了:我是帶著人的觀念去做救人這麼神聖的事,覺得與人關係好就好救,關係不好則不好救,怎麼能救了人呢?事實讓我認識到:救人不能用人的觀念,用人的觀念救不了人。當我在法中歸正自己,改變了人的觀念時,師父就幫了我,再一次對這個同事講真相時,他肯聽了,也明白了大法真相,退出了邪黨,並滿臉笑容的一再感謝。

單位曾有二任主要領導,一個曾背地裡整過我,想把我踢出單位,另一個因我不放棄修煉,曾夥同當地派出所把我(和另倆同修)從單位抓走,直接關進我市看守所。我心裡有點記恨他們,所以很長時間我都沒向他們講真相。師父說:「真正的慈悲是沒有任何私心在裡頭,對誰、對眾生都是用正念看問題,都是慈愛的。」「救人你有選擇就是錯的。只要你碰到的,你都應該救。」(《什麼是大法弟子》)我明白了是人心阻擋了我救人的腳步。師父的法擴展了我心胸的容量,不記前嫌,拋開恩怨,慈悲救度一切眾生,這才是大法弟子的正念。我分別找到昔日的這二位領導,以祥和的心態向他們講了真相,沒想到這二位領導聽完真相後,馬上就退出了邪黨。我明白,是慈悲的師父把救人的一切都鋪墊好了,只要弟子張嘴去講,該救的人就得救了。我與同修互相配合,在單位堅持講真相五、六年了,單位退離休人員中90%以上的人退出了邪黨、團組織。在崗的也有二十人作了「三退」。

在向熟人講真相的同時,我還走出去向陌生人講真相。在這過程中,所遇到的人和事,暴露出來的人心,執著和人的觀念是另一種表現。在走出來向陌生人講真相過程中,有些時候心態祥和做的比較順,勸退的人也比較多,有的時候就不那麼順利,勸退的人也少。順利的時候不能生歡喜心、顯示心、證實自我等人心;不順利的時候,也不能沮喪,向內找自己,看看問題是什麼,多學學法,找出人心去掉它,下次講真相情況就會好一些。如:有一次,同修約我在一個大商場的休閒廣場講真相,同修坐在世人中間,面帶笑容,心態祥和的勸退了一個又一個,我很受促動。看到很多人正在排隊,我便跟著排隊的人前後講真相,講一個退一個,做的比較順。歡喜心起來了,喜笑顏開的去告訴同修,安全問題早忘腦後去了。 結果心一不正,立刻招來了麻煩,被不明真相的人舉報了。商場的兩個保安有目標的急匆匆朝我倆走來。這時那個正在聽同修講真相的人突然起身要走,同修跟著站起來的時候,發現了這兩個保安,當時離我們只有十多米遠了,又是慈悲的師父保護了我們。我倆邊發正念邊立即轉移別處,安全脫險。這件事給我很深刻的教訓:大法弟子講真相、救世人是很神聖的事情,必須時刻保持強大的正念,才能把事情做好。人心浮起,念不正時就會出問題。師父告誡弟子:「你走的非常的正,你才不會出問題。」(《什麼是大法弟子》)自己心不正被邪惡鑽了空子,還把那個舉報大法弟子的世人往下推了一把,使她對大法弟子犯了罪。若是她日後不能聽到並明白真相而得救,那我害了多少眾生啊。修煉太嚴肅了,一步走不正就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我更明白了:學好法,修好自己,正念足意義太深刻了。從那以後,面對面講真相過程中,我再也沒起過歡喜心、顯示心,心態平穩的做著自己該做的事。

講真相重在過程,真相講清了,才能把人救了,看重結果是人心。有一個階段,講真相時我比較看重結果,每次走出去勸退了多少人,每個月勸退了多少,我都做記錄和小結。開始是為鞭策自己抓緊救人,別鬆懈。記了一段時間後,執著心起來了,就比較在意勸退的人數,有時為了追求數量,而忽視了過程和質量。同修提醒我:走出來講真相的出發點和根本目的是救人,把真相講清了,世人明白了才能得救,追求數量那是人的私心。同修的及時提醒使我認識到:我三言五語快速讓人「三退」了。可他並不一定真正明白了真相,為什麼要「三退」,雖然當時同意退了,可還處在糊塗狀態。邪黨的謊言欺騙與毒害無時無處不在,這個生命不明白真相就分不清正邪與善惡,他怎麼能作出正確的選擇呢?他怎麼能真正得救呢?我帶著人心去講真相,那只不過是人在做事,沒有正念就沒有法的力量,救不了人。師父在《什麼是大法弟子》中說:「至於救度眾生的事情、講真相的事情啊,很多人做的都不深入,跟人家講兩句,愛聽不聽,不聽算啦,又去找別人了。做什麼事情啊,有始有終,把它做好,救人就把他救了。」師父說的正是我,在做救眾生這件事情時求數量,滿足自己的攀比心、成就感、顯示心,沒有按照師父對救眾生的要求,真正對眾生負責,真正把人救了。我心中很愧疚,開始用法來歸正自己,在以後講真相過程中,注重在「清」字上用心思,做實過程而不去想那個結果。當然,如果真相真的講清了,大法給予我們的正念和慈悲會把該救的人救了。在講真相過程中,哪個世人當救不當救是師父在衡量、在選擇、在救度,作為弟子,只不過是在師父一切都鋪墊好了的基礎上,邁出那一步,用救人的心去講真相而已,決不能貪天功,也不能糊弄事。

師父正法已經到最後的最後了,救世人的時間非常緊迫,我們要抓緊時間多救人,多救一個是一個,別把寶貴的時間浪費了。在走出去面對面講真相過程中,我看到同修勸退了一個,就趕快找下一個世人去講,做的很主動,同樣的時間,能多救一些人。而我往往坐在那裡等人來。這樣時間沒利用好,把該救人的時間浪費了。同修是一面鏡子,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主動找人講真相和坐那等人來聽真相,這是我與同修心性上的差距,修煉境界的差距。現在我們救人的時間是慈悲的師父用巨大的承受換來的,我們怎麼能、怎麼敢浪費這救人的寶貴時間,讓師父的心血白流。我們必須珍惜時間,珍惜生命,在有限的時間裡多救人,努力早一天達到師尊所要的救人的數量,絕不能讓師尊再承受下去了。

回顧幾年來自己面對陌生人講真相時,有效利用時間和主動搭話的一些做法,總結出來與同修交流,希望能為剛走出來講真相的同修提供一點借鑑:

1. 見到人要爭取早一點搭上話,不要等半天才開口;
2. 勸退一個再講下一個時,要主動找人去講,不要等人來;
3. 因人而異搭話,搭上話就好講了。可以針對不同的人採取不同的方式搭話,如:
(1) 對那些眼睛一直盯在手機上的年輕人:善意的告訴他們要適當休息一會兒,別把眼睛累壞了。
(2) 對那些在讀的或將要畢業的大學生:關心的告訴他們父母供讀書不容易,為自己的將來也為對得起父母要努力學習;現在大學畢業要找個理想的工作很難,開始時可以考慮先降低點條件,先解決生活問題,邊工作邊找更合適的工作。
(3) 對那些旁若無人的戀人:真心祝他們幸福。不過要永遠幸福平安就要順天意而行,再講天意是什麼。
(4) 對外地來打工的人:道一聲辛苦了,告訴他們多注意身體,得病就麻煩了,醫院進不起。
(5) 對一些老年人:從物價上漲,醫療費居高,貧富懸殊,老百姓日子不好過,再講到無官不貪、假貨泛濫、社會風氣腐敗、天怒人怨、天災人禍不斷,人不治天治,引起共鳴。
(6) 對外地來旅遊的人:介紹本地旅遊景點和乘車路線,介紹本地土特產,告訴他們到哪裡去買價格便宜,拉近和他們的距離,再講正題。
(7) 面對像領導幹部一類的人:看你挺有氣質的,做行政管理的吧?如確定是領導幹部,可進一步說,能當領導幹部,是你祖輩積德,你自己生生世世積德,聖人說積大德才能做大官、發大財,這話不假。不過現在的人不懂這個理了,為了掙錢,坑害別人,假貨充斥市場,形成了「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不良社會風氣。人都無德了,才招致天災人禍頻頻,這幾年地震、大水災、大旱、沙塵暴⋯⋯不斷。

講真相的對像是屬於哪一類人,我們要留心觀察,根據常人的年齡、穿戴、相貌舉止,基本能分辨出來。當然我們所做的這些是為救世人所用, 並非常人看人下菜碟。不論世人屬於哪個階層,做什麼工作,窮人還是富人,都是我們要救的人。

還可以利用三千年一開的優曇婆羅花,億萬年的藏字石,社會上近期發生的大事件,如「東快」列車追尾慘案等等來引起常人的關注,再講具體內容,常人一般都能用心聽,達到好的效果。此外,也可以用問時間的方式儘快搭上話。

當然,修好自己,多救人最重要的保障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多學法,因為正念、慈悲、智慧都從法中來。師父反覆強調要求弟子們再忙也要多學法,學好法,師父在《大法弟子必須學法》中告誡弟子:「如果學不好法,很多事情都做不好。」讓我們謹尊師父教誨,用心學好法,修好自己,多救人,救更多的人,圓容好師父所要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