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解李朴的<中秋>詩

金光


【正見網2011年12月06日】

偶然讀到北宋詩人李朴的一首<中秋>,雖與詩人遠隔千古,讀其詩,品其人,竟如隔世的知音。此詩字裡行間,豪氣干雲,志在天外。表面寫中秋之月,細品又暗透玄機,竟契合當今天象,形像描述了法輪大法的洪傳過程。試評析如下:

詩的首聯:皓魄當空寶鏡升,雲間仙籟寂無聲。

以明月當空喻大法開傳,明月與暗夜密不可分,互為映襯。當今世界正如佛家所言,已至末法時期,人心失控,道德淪喪,真是一片黑暗,然而暗夜更顯明月之皎潔。寶鏡能辨善惡,識妖邪,在此喻指法輪大法乃修「真、善、忍」之正道大法,能正宇宙之一切不正的因素。

宇宙眾神面臨末法末劫,無力回天。此時宇宙根本大法在世間洪傳,挽救末劫眾生,驚天動地,全天眾神為之矚目,大家摒息凝神,不願錯過正法過程的一分一秒,因此才有「仙籟無聲」之寂。
詩的頷聯:平分秋色一輪滿,常伴雲衢千裡明。

正法開傳必有邪魔干擾。在舊宇宙中「相生相剋」的理很絕對,對應在人間就是中共邪黨對大法的瘋狂迫害,舊宇宙中變異的生命,也一直以考驗大法弟子為名,竭盡所能維持迫害,以保證正負力量的平衡,在它們的眼裡正所謂「平分秋色」。秋色當然不會長久,大法弟子終將在魔難中走向圓滿,「一輪滿」既形像又準確。

「雲衢千裡」天之道也。申明了法輪功是大法大道。一個「明」字,真是佛光普照。

詩的頸聯: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這兩句急轉直下,正是江氏為首的中共打壓法輪大法的寫照。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生肖屬兔,「狡」在此是靈活敏捷之意。雖然江魔頭毒箭已發,拿出國民收入的四分之一來打壓正信,結果勞民傷財,徒勞無功,反而讓全世界認識了法輪功。「空」字用的非常傳神。

此句還是一個字迷:上面寶蓋似弓,弦下有一「兔」字,正是一個「冤」字,說明大法遭打壓乃千古奇冤。

而下一句中的「妖蟆」,想必大家都心領神會了,這不正是民間傳言已久的江蛤蟆嗎?前一段時間傳出江的死訊以來,中華大地鞭炮齊鳴,雖然蛤蟆死去活來,「休向眼前生」正是國民的心願,也是它必然的宿命。

詩的尾聯:靈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

「靈槎」乃仙人所乘。「擬約」說明有約定在先。此句當指大法弟子完成誓約圓滿飛升。在什麼時候呢?最後一句說的明白,必須是「銀河徹底清」之時。

我們再來看看瑪雅人是如何說的,瑪雅人掌握著精深的天文學知識、完善的曆法系統、繁複的數學運算以及高度抽象的思維方式。其曆法的精確與完善令人驚嘆!瑪雅預言是建立在其曆法基礎上的,這種預言方式很象中國人用周易來推算。據瑪雅歷記載,在銀河季候中我們的太陽系正經歷著一個歷時五千二百多年的「大周期」。時間是從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在這個「大周期」中,運動著的地球以及太陽系正在通過一束來自銀河系核心的銀河射線。從1992年到2012年這二十年的時期中,我們的地球已進入了「大周期」最後階段的最後一個時期。瑪雅人認為這是「與銀河系同化」前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時期,他們稱之為「地球更新期」。 在這個時期中,地球將會被淨化,包括人心也會被淨化(這與北美印第安人對現代的預言極為相似),腐敗物要被剔除被淘汰,而好的健康的則將會被留下來並最終與銀河系同化,它就像地球上的四季更替一樣無可抗拒。

我們發現瑪雅預言與最後一句詩驚人的巧合,值得注意的是,1992年正是法輪大法傳出的日子,印證了法輪大法與宇宙更新淨化的關係。當然這是舊宇宙神的安排,在正法中已有變動。

李朴是何許人也?能寫出這樣的作品。從網上查了一下:「李朴[公元一o六三年至一一二七年]字先之,虔州 興國人。生於宋仁宗嘉佑八年,卒於高宗建炎元年,年六十五歲紹聖元年,程頤獨器許之。李朴才高八鬥,名重一時,許多許多達官顯貴求其一見而不可得。朴嘗自志其墓曰:「以天為心,以道為體,以時為用,其可已矣。 朴自為小官,天下高其名。」

這讓我想到另一位與他同時的北宋大預言家邵雍,字堯夫,他雖然不象三國的諸葛孔明那樣家喻戶曉,但是,無論從才幹和品德來講,他都不亞於諸葛亮。只不過,因為長期隱居,名字不被後人知道而已。宋朝理學鼻祖之一的程顥曾在與邵雍切磋之後讚嘆道:
「堯夫,內聖外王之學也!」人們常說的:「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就是出自邵雍。邵雍,這位遇事先知的奇才,對於後世的歷史發展做出了準確的預言,寫下了他的傳世之作: 《梅花詩》,預言了他身後在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演變。《梅花詩》一共十首,預言了他身後中國的大的歷史演變。其中前九首都已應驗,第十首是全詩的主題,亦正大白於天下:

數點梅花天地春,
欲將剝復問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
四海為家孰主賓。

「數點梅花天地春」:這一句是畫龍點睛之筆,全詩的題目即來自這裡,所以叫《梅花詩》。經過嚴冬考驗的法輪功弟子遍及世界、遍及中國大陸,如傲霜雪的梅花展示著春天的到來。「欲將剝復問前因」:剝復為《易經》中的兩卦。剝極必復,物極必反。歷史如轉輪,有前因必有後果。

「寰中自有承平日」:這無比廣闊浩瀚的寰宇自然會迎來承平之日。「四海為家孰主賓」:從一九九二年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出來傳法,基本上是四海為家。後半句「孰主賓」,隱喻在歷史的舞台上誰是配角,誰是主角,早有定數。不久的將來會真相大顯:本次人類的文明為何而造就,為何而開創?

李朴與邵雍都受到理學鼻祖程氏的肯定,都是當時的奇人,一個隱於朝,一個隱於野,讀著他們的詩,仙風撲面,為迷於紅塵的眾生,奏響一曲穿越時空的清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