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 羞愧

思雨


【正見網2011年12月11日】

今天早上,領導把我叫到他的辦公室,就最近工作和我說了一些話,當說到我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時,領導滿腹不滿,說了許多他的不好處。聽到領導說這些,我心中竊喜,因為這個同事自恃管理本辦公室工作,事情乾的少,有時還發脾氣。我順著領導的意,把這個同事,做事如何不負責任,如何馬虎,一句一句,有一搭無一搭說了起來。突然,我發現,這個領導的辦公室與另一辦公室是連著的,中間只有半拉牆隔著,毫不隔音,心下一驚,這要是被別人聽到了傳到那個同事的耳朵裡怎麼辦。而且,我在領導面前說別人壞話,別人聽了會如何看待我,會不會認為我是一個小人。這一驚,讓我收斂了許多,反過來為那個同事辯解了起來。

從領導辦公室出來後,我感覺很羞愧,如果領導的辦公室是封閉的,沒有人聽到我說的話,那麼我是不是就可以大肆說別人壞話而不知錯了呢?作為一個常人還知道與人為善,「三尺頭上有神靈」,我怎麼就不能把握自己好好修口呢?背後說別人壞話,是常人中的好人都不恥的行為,何況我這個大法弟子。師尊時時刻刻在自己身邊,師尊看到我不實修,不用法對照自己的言行,心裡該多難過呀。為什麼會說別人的壞話,主要是因為自己的怨恨心長期沒有去,只盯著別人不好的地方看,缺點看,並且總是記在心裡,在合適的時候就會暴發出來,從嘴裡說出來,把怨氣宣瀉出來。主要是修心沒有修好,怨恨心沒有去。

師尊在《精進要旨一》―<境界>中告訴我們:「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善者慈悲心常在,無怨、無恨、以苦為樂。覺者執著心無存,靜觀世人,為幻所迷。」當我們有怨恨心的時候,我們就是師尊所言的「惡者」,離「覺者」太遙遠的,連常人中的「善者」都不如。在此曝光自己的怨恨心,並徹底解體它,因為它本來就不是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