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桃李滿天下(新加入錄音)

千載雪


【正見網2012年01月27日】

過大年了,中華民族的傳統就是在這個時候去看望親朋老友,拜訪長輩和那些有恩於我們的人,順手帶點禮物,略表心意。

那麼此時很多老師或者老師傅們都會很自豪的說出「桃李滿天下」的話語來。那麼今天我們就說說這個詞的來源。

相傳春秋時期,魏國大臣子質學識淵博,才高八鬥。因得罪了魏文侯,便跑到了北方一位朋友的家中躲避。因朋友家裡也很清貧,子質不想給朋友增加負擔,後來決定開個學館,收些學生讀書以餬口。子質收學生不論貴賤,一視同仁。

學館院子裡有桃李樹各一棵。樹下是學生拜師行禮的地方。子質經常告誡學生要象桃李一樣開花結果,有所造就,才能為國家承擔起一份責任。後來在子質的嚴格教育下,很多學生都成了國家的股肱之臣。這些學生後來為了感念子質的教育之恩,也在自己院子裡栽了很多桃樹和李子樹。

後來子質周遊各國,遇到了很多他當年的學生,便高興的說:「我的學生真是桃李滿天下呀!都很有前途。」

後來人們就用「桃李」來代指學生。而「滿天下」就成了對老師教育成果的一種溢美之詞。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