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科學的未來,未來的科學

什麼是真正的「科學」?
鈞水


【正見網2001年02月01日】

隨想:科學的未來,未來的科學 (1)

什麼是真正的「科學」?

「科學」這個詞的內涵已經被現代人概念化了和「神」化了,在許多場合,它幾乎成了「絕對真理」的代名詞了。在人們談起科學的時候,每每都會有一種無比敬仰和充滿憧憬的心態。科學給我們帶來了汽車和飛機,科學使我們可以和地球那邊的人講話,科學把我們送上了月亮,科學還會把我們送上火星甚至更遠的星球。科學產生的汽車雖然給我們帶來了交通堵塞和環境污染,不要緊,未來的科學會解決的。科學的產品雖然在耗盡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能源,不要緊,未來的科學會解決的。現代人被許多「現代病」困擾著,不要緊,未來的科學會解決的......幾乎,所有的現代人都在不知不覺中虔誠的信仰著這個科學。而且,近幾十年,科學中又被現代人逐漸加入了「無神論」和「唯物主義」的內涵。

其實,現代人所指的「科學」,只是近三百年來,(特別是近一百年來),由西方社會產生的一種利用實證的方法認識世界的道路。在它產生之初,人們都可以清楚的知道,它只是人類許多認識世界的嘗試之一,而非唯一。

這種「神化」過程是怎麼造成的呢?它主要是有三方面的原因:

(1) 科學,特別是近百年的人類技術,的確為現代人類創造出了一系列的物質的「便利」和「舒適」。從表面上看,飛機和汽車的確比馬車跑得快;電子郵件的確比信差跑得快;加了化肥的土地的確比過去的土地產量高......

(2) 現代科學科目繁多,科學內部人員等級森嚴。這一切都有效的為它營造出一個神秘的光環。對許多普通人來講,科學實在是高深莫測,「專家」的觀點絕對不可忽視。而且,這個體系可以成功的將猜想變成真理。因為,每個人都只是在自己的領域中鑽研,對於別人的領域往往只希望一個簡單的結論性的東西。「不要廢話,告訴我是還是不是!」於是,一般大眾從科學各個領域得到的都只是割裂了研究過程的一個結論,甚至是不過是一個無法直接證明的理論猜想。但是,時間一久,特別是一旦這個結論或猜想被編入學生的課本,它們就會成為人們心中的真理。進化論猜想就是一個例子。而且,科普人士往往是現代科學的最激烈的捍衛者。這主要是因為他們從來都是一群只看到「完美」的結論,而不深究研究過程的人。

(3) 當許多人從科學中得到個人的榮耀和成就感時,他們中的一些人就自然成為科學的虔誠的衛道士。前面,提到的「科普人士」就是這樣的一群人,因為在百姓大眾的心目中,他們是科學的「世俗化」了的化身。對他們來說,「神化科學」就是間接神化自己。

其實,現代人所指的「科學」遠非是完美和盡善的。有關現代科學的局限性,及由此給人類帶來的表面和潛在的危害,我們會在以後的文章中討論。

現在,讓我們跳出「科學」這個詞現代化了的內涵的束縛,讓我們靜靜的想一想人類的,真正的,最本質意義上的「科學」到底指的是什麼?

當我們每日鑽進我們各自的那個狹小的領域努力工作之餘,我們是不是或多或少地問過自己這樣一個古老的問題:這個表面看似無比紛繁的世界的深處和背後,到底有沒有一個最本源的動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初次讀完李洪志先生的<轉法輪>後會那麼激動,因為李洪志先生以前所未有的,用最淺白的語言,為我們點破了這個曠古之「謎」--- 「這個宇宙是有「法」的」!這個法就「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論語>)。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由此法而生,而盛,而衰,而亡。宇宙中的一切生命的生存環境和生存方式都是這個大法開創的。

宇宙大法同樣為人類這個層次開創了「人」生存和繁榮的所必需的環境和其中的要素。人類的一切就是這無邊宇宙大法在某一個層面和空間的體現。這樣一來,我個人認為真正的人類的「科學」的定義(如果非要給個定義不可的話)也就應該是到人」對於宇宙大法在人這個層次的認識和利用。只要能夠達到這個目的,科學的方法本身不應該被附加任何的其它的限制。

其實,就宇宙大法(佛法)與現代和未來人類科學的關係,李洪志先生已經在他的一系列論著中進行了精闢的論述。這裡只簡單引用三處作為本文的結束。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 」(<論語>)

「人類就是生存在分子這個面上,就像一張立體畫一樣,你就生存在這個面上,跑不出去的。人類的科學也局限在這點空間之內他都突破不了,還說科學如何發達,排斥一切學說。人類的技術達不到更高的認識宇宙,他要真能突破這層空間,他就會看到另外空間生命存在的形式、物質存在的形式、裡邊時空構成的結構。但是,我們修煉的人可以看到,佛才是最高的科學家。」 (<法輪佛法(在悉尼講法)>).

「人所認為的現實,是人對歷史發展愚見的認識和實證科學造成的假相。非是宇宙中那偉大現實的真實體現。而真正的現實必將帶來新的科學、新的認識。宇宙的法理將在人間再現。」(「再造人類」 <法輪佛法(精進要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