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文化探秘:千年古屍之謎

小陽春


【正見網2012年02月23日】

1975年6月8日,在湖北荊州城外楚故都紀南城內出土了一具舉世罕見、保存了長達兩千一百多年而不腐的西漢男屍,這是楚國故地繼1972年長沙馬王堆西漢女屍發現後的又一重大考古發現。最神奇的是,這具古屍剛剛出土時,其四肢和全身關節都還可以活動自如,皮膚以及皮下軟組織還具有彈性,身體的內臟依然完整,甚至連一側的耳鼓膜都保存完好。這是迄今為止中國保存最完好、年代也最久遠的濕屍。

 


眾所周知,保存千年以上的古屍並不罕見,但那是木乃伊,是事先挖空了內臟,並將屍體內外填滿香料才得以保存的乾屍。而象楚地這兩具保留了完整內臟、歷經兩千多年不腐的柔軟濕屍,在世界上恐怕是絕無僅有。這兩具古屍的發現,既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奇蹟,也充分展示了中國古人的智慧。

在此我們要探討的是中國古人死後為何要將屍體埋在地下,又為何要將屍體保存下來不讓他腐爛?這不得不從中國古代土葬習俗說起。

土葬就是將屍體裝入棺材挖坑埋入地下,這是有別於火葬、天葬、水葬的一種喪葬形式。從古至今,土葬是使用民族最多的一種葬法,流行於世界各地。土葬習俗緣起於靈魂信仰,《禮記•祭義》曰:“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謂之鬼。骨肉斃於下,陰為野土”;《韓詩外傳》曰:“人死曰鬼,鬼者歸也。精氣歸於天,肉歸於土”。這與當時的人關於冥府、地府的觀念是一致的。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中還發現了“遣策” 竹簡,以及《周易》、《老子》等簡書和帛書。江陵鳳凰山漢墓中,也出土了記載死者身分和下葬時間(漢文帝十三年,即西元前167年)的“遣策”,這類寫明是“告地下官吏書”的遣策,在另一些古代土坑墓中也常有發現。從而表明他們生前是相信天堂地獄和靈魂轉世的。

 


在修煉界也有關於肉身不腐的例子,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華山,自從唐代開元年間,金地藏開闢為地藏菩薩道場以來,有據可查的肉身菩薩就達14尊。其中“文革”焚毀5尊,現在能看到的還有5尊。唐代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留下金剛不壞的肉身,至今已歷1,200餘年,依然神態安詳,栩栩如生供奉在廣東南華寺。河北香河縣淑陽鎮胡莊子村佛教居士周鳳臣老人,於1992年11月24日平靜故去,屍體沒經任何處理,自然存放至今不腐,引起國內外不少醫學專家前去探尋這“肉身不腐”之謎。

只要稍微了解中華古代文明史的人就會發現,幾乎所有達到“肉身不腐”境界的人都是信佛信神的修煉人。從馬王堆出土的目前最完整的兩部老子《道德經》和墓壁上雕刻的道家養生圖,就可以斷定辛追夫人是“煉道”之人。上述提到的僧人、居士、以及信佛幾十年的老人周鳳臣,都是我們認為有精神信仰的人。他們生前沒有什麼與別人不同的地方,只是有著明確的信仰,僧人、居士每日讀著各自的經書,按照經書中的要求約束著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當他們在世時,可能無人知道他們是誰,可能也沒有幾人想知道,因為,他們無法幫助他人實現人中的理想:榮華富貴。但他們死後,卻留下震驚世界的神跡。他們的境界,是高官達人、富商巨賈夢寐以求而無法實現,是靈丹妙藥無法達到的。
 


由此可見,中國古人死後不實行火化,而是實行土葬,並將屍體完整保存下來不讓他腐爛,也可能是等待真正度人的覺者出現,以便將來有起死回生,借屍還魂的那一天。至於這些僧人、居士臨終前為何要囑咐他們的弟子或家人,將其屍體保存下來,也可能是給那些迷信所謂現代科學,不信奉鬼神,也不相信靈魂存在的“無神論”者留下某種啟示。

除此之外,中國歷代帝王也都千方百計的在尋求長生不老、青春永駐的方法。據載,早在春秋時期,秦始皇就曾先後三次東巡,派徐福等率五百童男童女至東海尋求返老還童的靈丹妙藥;西漢武帝步其後塵,入崑崙山腹地,覓不老之術;中國歷史上還有多位皇帝,如:晉哀帝、隋煬帝楊廣、唐太宗李世民、唐憲宗李純、唐穆宗李恆、唐宣宗李忱、南唐烈宗李昪、明光宗朱常洛、以及明世宗朱厚璁和清雍正帝,也試圖服用丹藥以求長生不老。歷史上也曾經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練就長生不老的功法,但千萬年來人們還是無法征服死亡。

1992年在古老的神州大地上出現了一種 以“真、善、忍” 宇宙最高特性為準則的修煉方法。這種既修性又修命的功法在短短七年時間就吸引了上億人。為此,1998年,北京市、武漢市、大連地區及廣東省分別由當地醫學界組織進行了對當地法輪功修煉人群的五次醫學調查,被調查人數近三萬五千人。調查結果顯示,修煉法輪功祛病健身總數有效率高達97.9%,其中,痊癒及基本康復率為77.5%。調查還發現法輪功修煉人群中具有一個普遍的群體超常性現象,即大法修煉者普遍出現身體向年輕方向退的現象,許多老年婦女還重來例假。……

法輪大法是否就是千百年來、億萬年來人們一直在等待的、找尋的長生之術呢?我相信,上述由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組織的醫學調查早就已經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