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別開生面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4月01日】

【原文】

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英雄割據雖已矣,文彩風流猶尚存。學書初學衛夫人,但恨無過王右軍。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開元之中常引見,承恩數上南熏殿。凌煙(1)功臣少顏色(2),將軍下筆開生面(3)。良相頭上進賢冠(4),猛將腰間大羽箭。褒公鄂公毛髮動,英姿颯爽來酣戰。先帝天馬玉花驄,畫工如山貌不同。

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詩(據《全唐詩.卷二二○.杜甫》引)

【註解】

(1)凌煙:凌煙閣,位於今陝西省長安縣內,唐太宗為表彰功臣勳績所建的樓閣。內懸掛二十四名功臣的畫像,由閻立本繪,唐太宗親自作贊,褚遂良題閣。後泛指表彰功臣的殿閣。
(2)少顏色:畫像原有的顏色褪去。
(3)開生面:重新賦予新的面貌。
(4)賢冠:古時儒者所戴的黑布冠。唐代時,百官朝服,皆著進賢冠。

【故事闡述】

盛唐時期著名的畫家-曹霸,非常善於畫馬,也很會畫肖像,他的作品栩栩如生。開元年間,他受到唐玄宗的賞識,奉命重新描繪凌煙閣裡的功臣肖像,經過他的筆下,使原本已經褪色的面貌變得鮮明、生動。後來「別開生面」這句成語,就從詩中「下筆開生面」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另外開創新的局面、風格、形式。

【討論】

(1)盛唐時期著名的畫家-曹霸,他擅於畫什麼東西?
(2)曹霸受到唐玄宗的賞識,被賦予什麼樣的任務?

【相似成語】

耳目一新、別出心裁、別出機杼、別具一格、別具匠心、面目一新、獨樹一幟

【造句練習】

例:這真是一次別開生面的演出,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例:此次樂團表演利用中西樂器合奏,新穎奇特,別開生面。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別開生面>()>()>()>()>()

參考答案:

別開生面>(面授機宜)>(宜室宜家)>(家道中落)>(落井下石)>(石沉大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