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傳文字「仙」說起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4月04日】

“仙”是什麼?按照通行的解釋:“神話中稱有特殊能力、可以長生不死的人”。可是為什麼要寫成“人”和“山”合在一起呢,而且不是現在才寫成這樣的,從隸書就開始了。而且我們看一下“仙”的異體字“苮”“佡”都是和人和山有關,為什麼呢?

其實在法輪大法的經書中已經解答了這個問題,翻開《美國法會講法》我們會看到這樣一句話:“我告訴大家,其實這個須彌山就是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一種形像的表現。”(《紐約法會講法》)

我對這句法的理解,那就是“仙”其實是人與山的一體的,而不是人在山的旁邊或者上邊,那麼這個一體又是怎麼回事呢,陶淵明有首詩說“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好一個“托體同山阿”!當看破了生死,那麼縱然死了,可是這山裡的一草一木、一土一石裡面都有我的粒子,這不就是一體了嗎?當然這不是“仙”,因為“仙”是人,也是山。神傳文字的“仙”其實說的就是人與山是一體的,你看這個“仙”字,從左往右你只看到的是“人”,從右往左你只看到的是“山”,也就是說,“仙”有人的一面,可也有山的一面,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境界你看到的表現是不一樣的,也就是說除了遠近高低微觀宏觀,還有時間空間的不同,孤立靜態的看和連貫動態的看也是不同的。

神傳文字把這“人”與“山”兩個具體的事物放在一起造成了這個“仙”字,是為了讓人能理解這種一體關係,因為更大的事物與人聯繫在一起的話就不容易理解了,按這種推演方法,如果有一個事物,他的一種體現是人,另一種體現是一個更大的事物,那他是什麼?其實是有這個字的,那就是“天”。“天人合一”這句話在中國不知傳了多少代了,又有誰會想到這其實就是對“天”字的一種解釋呢?如果按“仙”從一個境界看是“人”,從另外一個境界看是“山”的這種推演方法,那麼這個“天”字呢?從一個境界看是“天”,從另外一個境界看是不是“人”呢?但是很少有人想到“天”會是“人”。那麼更大呢,人與宇宙呢?這已經遠遠超越了人的思維了,所以世間沒有樣的字了,只有在修煉界有這樣的說法:人和宇宙是一體的。

那麼再推演下去呢,人與再大的無形無象的一體呢?我能理解的那就是“同化大法,溶於法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