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論質疑(1)全同性

邵天


【正見網2001年03月23日】

中國古有陰陽五行說,古希臘有萬物由水而來或是地水火風四元素說。可是人家說的陰陽生萬物可不是現代還原論的那個概念。男人屬陽,可這陽中還是有陰有陽。八卦可以推出六十四卦,看似最簡單的太極陰陽卻包含了所有卦的內容,任何一個卦象裡又包含了同樣複雜的信息。

我在學電磁學時,首先一條就是電子全同性,就是說,電子和電子是一樣的。只要我們研究了所有種的微觀粒子,知道它們這間的相互作用,就可以在紙上推演世界了。這就是我要說的原子論:假設所有微觀粒子都一樣(全同性),研究單個粒子,再在紙上拼裝起來。電子裡可找不到質子。

分解後的系統就更簡單嗎?在人這一層,怎麼分都還是複雜。人體科學可不比社會學容易;腦科學似乎比人體更難;細胞生物學家也不好當。怎麼偏偏到了電子,質子這一層就來了個全同性,一個薜定鄂方程再加上質量,自旋,動能了事。

天體物理裡研究恆星,主要是質量和年齡。可是誰都知道,這離真實情況差之千裡。太陽(離我們最近的恆星)黑子活動,耀斑,磁場,日冕,半徑伸縮……太陽更象一個淘氣的生命。哪裡是用少數幾個參數就能在紙上推演出來的。

原子物理與天體物理不同。 用宏觀的儀器去測單個電子質子的時候,只能推出一套波函數理論,卻看不到電子上的大千世界。早就有科學家推測電子背後在更進一步的結構,可都無法用現有方法驗證。

單個電子固然可以反映到我們這個空間來,被現代儀器「探測」到。然而修煉者卻可以在一定狀態下真正看到那整個空間的世界。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