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觀念的誤區(五): 師承與自創



【正見網2001年06月13日】

(五)師承與自創

中國古老文化的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是“師承”。一個人要想在某一方面有所成,首先要找一個好老師,所以常常聽到古人尋師、拜師的故事;但師父不是見誰都傳的,得找個德才兼備的好徒弟,所以也常常聽到師父考驗徒弟的故事;如果找不到好徒弟,寧願不傳也是古人的一個特點,所以漫漫5000年,一直都有好東西因此失傳。(因為人的道德敗壞了,文明自然也就衰落了。)

大到修佛修道,小到學一門手藝,中國的文明在師承中延續著。

隨著現代科學的出現,人們開始不重師承,轉而開始重視起自創來。人們被鼓勵著去質問傳統,質問師承下來的文明,人們象著了魔一樣追求著新的發明和新的理論;因為新發明所帶來的巨大利潤,使得人們都把它當做了一條求名求利的捷徑;父母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富有“創造力”,公司也要求自己的員工更Creative(有創造力的)。

大到世界觀、方法論,小到一個小技巧,宏觀到治理國家,細緻到一件藝術品,在人類的幾乎每個領域,人們每天都在推翻著舊的、創立著新的,再加上進化論給人造成的錯誤觀念,人們把這種過程稱之為“社會的進步”。

真的是在進步嗎?

人的文明是神傳給人的,因為人是神造的,神比人自己更了解人的本質,及更知道如何使人獲得真正的幸福。所以師承可以使人類的文明不脫離神的掌握;也能保證神留給人的智慧由道德高尚的人繼承和發揚。

但所謂的自創革新的意識卻破壞著這一切,使人自己走進了魔設置的陷阱。

一個人,不論他有多大的智慧,都是極其有限的,人能有什麼智慧能超越神?!當人被鼓勵著自己尋找“真理”和“智慧”時,人開始懷疑神,轉而用自己有限的思想定義著和改造著神給人開創的生存空間。因為人的認知只局限在這個表面物質空間,那麼人所自以為聰明的發明和發現也僅限於這個空間,由此卻帶來了表面的這個空間的進步,和實質的另外空間的破壞--人被自己的慾望趨使著破壞著神給人開創的生存空間和生存方式。

另一個可怕的後果是人因而更容易被魔所控制。人的靈感來源於副元神,某些根基好的人也能從高級生命那裡得到啟示。但當人被名利驅使著無度的追求著所謂的“靈感”的時候,魔就會利用人的貪婪把它的信息傳達給人,為什麼現代的電腦發展如此之快,十幾歲的小孩都能成電腦專家?現代的藝術中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魔的形像呢?如果人真的是變聰明了,為什麼卻反而不再能理解古人的智慧?從前是道德高尚的人容易從神那兒得到啟示,而現在越是貪婪的人、越是野心大的人越容易被魔利用著創造出“新”的東西,人也就因而越來越不重視道德,越來越更容易受自己的慾望支配了。就這樣,人失落了神留給人的文明,自己給自己創造出了一個魔化了的文明和魔化了的生存方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