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正信的基點才是真修

━ 閱讀《金佛》之後的體會
馨心


【正見網2012年05月07日】

最近,又看了師父所【《評註文章》〈金佛〉】的故事,進一步認識到,修煉的根本問題,是能不能擺正信的基點問題, 實質上也就是能不能從根本上信師信法的問題。只有擺正信的基點才是真修。

那兩個修佛的人見到佛後,對佛提出的跳進沸水鍋裡的要求,持猶豫、懷疑的態度,用人的認知理念衡量佛的話,覺得不能貿然相信。所以才將屠夫的心扔下去試一試結果。師父說:“人最難放下的是觀念,有甚者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變,然而這觀念本身卻是後天形成的。人一向認為這種使自己不加思考,卻能不惜一切付出而不可動搖的念頭是自己的思想,看到真理都去排斥。其實人除了先天的純真之外,一切觀念都是後天形成的,並非是自己。

如果這後天觀念變的很強,那麼它就會反過來支配人真正的思想與行為,這時人還以為是自己的想法呢,現代人幾乎人人是這樣。”(《精進要旨》〈為誰而存在〉)。試想一下,那兩個修佛的人,肯定也經過了多少年的苦修,平時很多事情會按照佛經去做,但到了生死攸關時刻,卻不能相信佛說的話,由此看來,平時所表現出來的信並非是真信。

當兩人一看見扔進鍋裡的心變成金佛的即成事實後,才馬上跳了進去。說到此不訪問一下:如果他們看到扔下鍋裡的心不但沒成金佛,反而煮壞了,他倆還會跳下去嗎?絕對不會的!由此看來他倆真正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正如《金佛》作者評論的“體現出這兩個人悟性很差,還是保留著眼見為實的思想,而且要見到自己想要的好處才肯按佛的話去做。”。由此看來,他倆把信的基點牢牢建立在相信自己上,建立在自己親身經歷中積累的經驗上,建立在由這些經驗歸結出來的觀念上。師父在《論語》的開篇即明確的指出: “‘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學說中最玄奧、超常的科學。如果開闢這一領域,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常人的觀念,否則,宇宙的真相永遠是人類的神話,常人永遠在自己愚見所劃的框框裡爬行。”。所以兩個人被撈出來,結果變成了兩根油條,也就不足為怪了。

師父說:“如果修煉的人要是只從表面上放的下,但內心裡邊還在保守著、固守著一個東西,固守著你自己的那個你最本質的利益不讓人傷害的時候,我告訴大家,那是假修煉!你自己的內心要不動,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騙自己。”(《在北美首屆法會上講法》) “你們不改變常人那千百年來骨子裡形成的人的理,你們就退不掉人的表面這層殼,就無法圓滿。”(《精進要旨》〈警言〉)從中我體悟到,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式的心性修煉,本質上沒有改變,充其量是假修煉。假修煉最後必然是騙了自己、誤了自己、害了自己。

要真修就真信,要真信就真修。要真修真信就必須擺正信的基點,真正做到以法為師。《金佛》的故事所說明的道理,和我們大法修煉的道理是相通的,所以師父才有“建議大法弟子都看看此文章”的要求。

體會淺顯,如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