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強索官和權 壽命必縮短

默安


【正見網2012年05月18日】

清代,算命先生虞春潭,給人算命,一般很靈。一次他到襄陽、漢陽一帶遊歷,和一位讀書人同船,兩人談得很投合。時間一長,便發現這個讀書人,不睡不吃,而且精神健旺。於是,就懷疑他是仙鬼。

夜裡,虞春潭就悄悄地問他:“你是仙?還是鬼?”讀書人說:“我不是仙,也不是鬼,而是文曲星,有事到南嶽去。因為和你有緣,所以能在一起盤桓幾天。”

虞春潭就向他請教平時長久不明白的一個問題:“我對於算命,自認為造詣極深,但有一次,推算某某人應當大貴,卻不靈驗。您是文曲星,主管人間的祿籍,應該知道原因,請能開示!”

那位讀書人說:“你問的這個人,他的命本來應當大貴,你是算對了,並沒有錯。只因他太熱衷於做官,所以後來被減去了十分之七的福祿。他以後的事情,當然就與你所算的,便不相符合、不能應驗了。”

虞春潭說:“熱衷於做官,也是人之常情,為何地府處罰他這麼重呢?”

讀書人說:“一般熱衷當官的人,只是自私自利,雖然錯誤,尚待繼續考察。但是,其中那些強悍者,必定要藉助權力,作威作福;而作威作福的人,必定狠毒而且跋扈。另外那些軟弱的人,必定要保護自己的官位,這樣的人,肯定要陰險而深藏不露。況且,恃權作惡、拚命保官位,是必定要爭寵鬥勝的,進而相互傾軋、排擠。他們到了這個地步,則不管其人品賢與不賢,而只管與我是不是一夥的;不管事情該不該辦,而只管對我有沒有好處,則其流弊,就說也說不完了。這種罪惡,比貪婪殘酷,更為嚴重。所以那些人,就得減壽,何止於減祿呢?”

虞春潭暗暗記住了讀書人說的話,兩年後,某某人果然就早死了。

(事據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