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在武漢(五)

小陽春


【正見網2012年05月13日】

四、岳飛在湖北的歷史遺蹟

除了武漢之外,在古老的荊楚大地也留下了不少岳飛的歷史遺蹟:黃梅岳墳、荊門岳飛城、仙桃關岳廟、通城岳王廟、嘉魚岳公樓、武當山嶽飛點將台、大冶岳飛采銅鑄劍地、廣水平靖關、竹溪岳王廟村、天門岳飛大道……

 1.岳墳:鄂東的黃梅縣有三寶:黃梅戲、五祖寺、岳墳。黃梅縣苦竹鄉養馬村聶家灣老樹坡的“岳墳”,是岳飛的四子岳震、五子岳霆墳墓所在地。大墓前原有一塊石碑,刻有“大宋敕封朝奉大夫岳震、朝散大夫岳霆之墓”。古墓碑已於1958年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被人抬去修水庫了。現在的“岳墳”,被列為黃岡市文物保護單位、愛國教育基地。

據史料記載,十二世紀初葉,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金兵長驅直入,綿延鄂豫皖的大別山便成為南宋王朝長江以北的最後防線。地處鄂贛皖三省交界的黃梅縣軍事位置突出,而該縣五郎關(即今日的養馬嶺)更是兵家必爭之地。西元1130年,岳飛帶著年僅十歲的四子岳震,率軍鎮守五郎關,沉重打擊金兵。雖經八百餘年的滄桑,聶家灣的岳家居宅、岳家花園、岳家學堂的遺址,教拳習武的演武場、操練兵馬的養馬嶺、伏馬槽等場地,至今仍歷歷在目。

此外,毗鄰湖北黃梅的江西九江還為岳飛母親姚太夫人墓、岳飛夫人李夫人墓所在地。

  

黃梅岳霆墳

2.岳家拳:岳飛一生有文武兩部著作,但世人只見其慷慨激昂的詩詞歌賦和散文,(即逝後被輯成的《岳武穆遺文》)卻不見那威猛無比的岳家拳譜。(即後來被輯成的《武穆遺書》)在金庸的《射鵰英雄傳》裡,許多俠士為爭奪《武穆遺書》打的頭破血流。其實,《武穆遺書》一直在黃梅岳飛後裔中秘密流傳。據考證,自南宋至清光緒年間的六百多年裡,黃梅縣上了縣誌的武舉人、武進士就有三百餘人之多。當年,金兵被岳家拳打得聞風喪膽,不得不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感嘆。抗戰時期,黃梅縣的岳飛後裔和“岳家拳”拳師等八十餘人,還成立了一支“武術抗日鋤奸隊”。白天,他們是安分守紀的“良民”;夜裡,他們是神出鬼沒的武林高手,常常偷襲日軍和漢奸,攪的他們雞犬不寧,但又無可奈何。

岳家拳流行於鄂東黃梅縣、廣濟縣(現武穴市)和蘄春縣一帶,以黃梅、廣濟兩縣為主。據《黃梅縣誌》和《廣濟縣誌》記載,因岳飛被十二道金牌召回,就知凶多吉少,故把武穆遺書(也叫岳家拳譜)暗地交給岳震、岳霆,二人隱居於黃梅聶家灣,整理出《武穆遺書》,秘而不宣,且日夜操練,岳家拳因此在黃梅縣流傳了下來。黃梅縣小池鎮岳飛第二十七代後裔岳進,他是聞名鄂贛皖的岳家拳傳人。1986年,他參加了全國民間武術表演大會,他的岳家拳技壓群雄,榮獲金獎。深藏於民間的“岳家拳”和《武穆遺書》也於八百年後,重見天日。作為忠烈之後,岳進深明大義,於1987年將古抄本《武穆遺書》捐獻給國家。黃梅因此而獲得“武術之鄉”的殊榮。

此外,湖北武穴岳家拳、岳飛學校、岳氏祠堂所在地還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武穴體校學生在習練岳家拳

3.武穆古楓:黃梅縣黃梅鎮岳家灣村是岳家後裔的一個聚居地。六百年前,岳飛後裔中的一支從聶家灣搬遷至此。為了紀念岳震、岳霆兩位先祖,他們在村頭種下一棵兩個枝丫的楓樹。而今,“武穆古楓”已長成參天大樹。大楓樹上有5條明顯的刀痕,便是先後經歷5次劫難的歷史見證。1931年,侵華的日本鬼子修碉堡要砍楓樹,被全村的岳家後裔團團圍住。日本人將一岳家拳師的手臂砍斷,也沒能砍成大楓樹。此後,大楓樹又分別經歷了漢奸保安團和國民黨軍隊的砍樹風波,均被岳家後裔擋住。1958年大煉鋼鐵,當地“砍樹隊”要砍大楓樹;1959年,公社大辦企業,也要砍樹做榨筒,但都被攔了下來。“人逢大難不死,必貴;樹逢大難不倒,必靈。”於是,岳飛後裔自發捐資,把“武穆古楓”打造成祭拜先祖、弘揚愛國精神的場所。

4.岳飛城:荊門市沙洋縣五裡鋪鎮以北約8公裡處有一座高崗,地勢獨到險要,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岳飛城遺址。據史載,宋高宗紹興四年(西元1134年),南宋抗金名將岳飛率騎兵軍曾在此拓置城堡,屯兵禦敵。因岳家軍驍勇善戰,八年間金兵無法南侵,後人為了紀念他,還在此修造了岳武穆廟。岳飛城和岳飛及其岳家軍的故事也在荊門、沙洋、鍾祥、隨州、襄陽等地民眾中廣為傳頌。近數十年,在岳飛城遺址上先後出土石斧、石鑿、銅劍、銅戈、銅鏡、鐵鋤等文物。該遺址現為湖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5.岳公樓:南宋紹興五年(西元1135年)五月,岳飛奉命進擊楊麼之初,在嘉魚蜀山築城駐兵,(後人稱為岳公城,又名軍寨,營盤,城址尚存)統帥部設在嘉魚縣城。岳公樓址為岳飛駐軍之處,並建有“望樓”。後人於此處重新建樓,以志紀念。

6.岳家口:在湖北省天門市境內,有個雄踞漢水之濱的歷史重鎮一一岳口。岳口,古稱“岳家口”。據清《天門縣誌》載:“相傳宋岳武穆駐軍於此,因名。”數百年來,一代名臣岳飛與岳口淵源流長的歷史在這裡代代傳頌著。

  

相傳天門市岳口鎮為當年岳飛駐軍所在地

(註:中共第九任駐美大使張業遂乃湖北天門岳口人。)

(全文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