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君成湯桑林祈雨 捨身為民感天動地

方琪


【正見網2012年04月13日】

成湯建立商朝伊始,連年大旱,赤地千裡,民生維艱。成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想盡各種辦法都無濟於事。他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當時有占卜者獻策說:“用人做祭物來祈禱,可得大雨。”成湯長嘆一聲說:“求雨本是為了人民,怎麼能再讓人民做犧牲呢?”他思索了一會兒,斷然地說:“如果一定要用人做祭物來祈雨,我甘願做這個祭物”。

於是他命人在桑林築社。社即為祭祀的地方,“社者,土地之神也。”后土為社,社神即為土地神。那麼為何要築社在桑林之野呢?中國古代有在桑林中求雨的習俗,《淮南子》高誘注云:“桑林者,桑山之林,能興雲作雨也。”所以“商湯祈雨”要在桑林之中。

湯王求雨首先要齋戒。齋戒後,他選擇了一個吉日,穿了一身白色的粗布衣裳,乘著白馬拉著的並不華麗的車子,身上纏繞著白茅,自扮為祭天的犧牲,由兩個巫師攙扶著,登上堆滿柴木的祭壇。

據史書記載,湯在社前首先以六事自責,曰:“政不節與、民失職與、宮室崇與、女謁盛與、苞苴行與、讒夫昌與。”意思就是說,是因為我的政令有所不當還是由於我的管理不善嗎?人臣失職、百姓失所嗎?我的宮室太奢華嗎?我的後宮妃嬪過多,貪圖聲色,或聽用女人的話弄權亂政嗎?天下賄賂的風氣盛行嗎?由於我用人不當,使得讒佞小人得勢,毀善害能的人昌盛嗎?我向上天請求:各地方犯下的罪過都是我成湯才德欠缺、領導無方的罪過。我自己犯下的罪過不要牽連到各地的百姓。祈請上天降罪給我,不要因我的罪過,連累百姓……。”

湯王肅穆地立在茅草上,閉著眼睛,邊說邊等巫師們在柴堆四周點火。參加求雨的人成千上萬,他們都跪在柴堆的周圍,望著有道明君的身影,一個個淚如雨下。點火的時候到了,驚天動地的號角聲響了三下,巫師們用火把從四面把柴堆點了起來。片刻間,濃煙滾滾,烈焰騰空,把湯王裹在煙火之中,跪在下面的人們淚如雨下。

成湯捨身愛民的真誠祈雨行為感動了上天,他的這些話還沒有說完,突然狂風驟起,瞬間濃雲密布,大雨傾盆而至。雨的範圍方圓數千裡。眨眼間潑滅了火焰,澆透了大地。人們歡呼跳躍,把成湯賢王從柴堆上扶下來,唱著讚歌,送回王宮。

敬天信神、捨身為民祈雨的有德明君成湯,一片至誠感天動地,終於得到上天的眷顧 — 普降甘霖、惠澤萬民。而戰天謗神、鬥地害民的禍國紅魔中共,一貫為惡逆天悖理,也終能得到上天的“眷顧” — 奇石警世、覆滅在即。正可謂: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善惡果報,絲毫不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