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忌諷齊王納諫

王建新


【正見網2012年04月17日】

古時齊國有個大臣名字叫鄒忌。他身高八尺有餘,體態魁梧面容俊美。一天早晨對鏡穿戴衣冠,準備上朝。
看著自己在鏡子裡的形像,一邊端詳一邊問妻子:我和城北的徐公,兩個人誰更俊美?
妻子回答說:當然是你啦,徐公哪裡比得上你呢?
城北徐公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鄒忌聽了妻子的回答,心中高興,可又半信半疑; 又去問自己的妾,“你說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誰漂亮?”小妾回答:“當然是您,徐公哪裡能和老爺您相比呢?”當天,有客人來訪。鄒忌與客人同坐聊天。問道:我和徐公相比,誰更漂亮?“
客人回答說:徐公可比不上您呀。
第二天,徐公來到鄒忌家裡。鄒忌仔細打量徐公,心裡覺得還是徐公漂亮,自己不行。暗中照鏡子觀察,覺得自己比徐公差遠了。
晚上躺在床上自己心裡思量:我妻子誇我漂亮,是因為她偏愛我;妾誇我,是怕我;客人誇我,是因為有求於我;(所以,回答都不符合事實, 都不如實回答呀。 )
第二天鄒忌上殿朝見齊威王,把這件事告訴了,說:“臣自己知道不如徐公漂亮。可是臣的妻子因為偏愛臣,妾因為懼怕臣;客人因為有求於臣,所以都不說實話。而是讚美臣,說臣比徐公漂亮,(不實之詞,為的是取悅於臣。)
由此推想,我們齊國,千裡國土,一百二十座城池,宮中王妃嬪婦,那個不偏愛大王?朝中大臣,誰不敬畏大王?全國上下,國境之內,臣民百姓,工農學商,都有求於大王;如此想來,他們個個都會對大王說不實的過譽之詞,只不過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已。但是大王可要受蒙蔽,弊端太大了,貽害不淺哪。”
齊威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 於是頒令:全國上下,群臣百姓, 無論是誰,如果能夠當面指出君王我的過錯和不足的,給予上等賞賜以示褒獎; 如果能夠上書寫信指出的,給予中檔獎勵;若是在集市人群中議論當朝君王我的過錯,指出政令弊端並能讓君王聽到的,給予下等獎勵。
這道聖旨一下,頓時群臣爭相進諫,指正時弊,揭發弊端,一時門庭若市,人滿為患;每日絡繹不絕。齊威王都一一詳查,逐項勘正。按照承諾的,給予獎勵。 這樣過了幾個月以後,就沒有多少人再提了。只是偶爾間或的有那麼幾個人提幾條建議而已。過了一年之後,人們也想說,但已沒有什麼可說,可諫的了。
周圍燕趙韓魏幾國聽說了, 知道齊國政清人和國強,都來齊國朝拜。尊齊國為主。 這就是所說的不用武力刀兵而只修國政就不戰自勝的道理啊。(故事取材於《戰國策》)

撫卷沉思,古人能從一件小事悟出如此深刻的道理。真是令人敬服。假設自己是鄒忌之妻、妾或是賓客,那麼省察自己,說話時,是否有不正之心而不忠於事實呢? 反過來,我們能否象鄒忌那樣對待別人的讚譽之詞呢?要注重自己的一思一念。

附原文

鄒忌 八尺有餘,而形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
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
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
妾曰:“徐公何能乃君也.”  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曰:“吾與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熟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裡,百二十城.宮婦有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敝甚矣.”  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 .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 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