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莫失德

李善


【正見網2011年10月18日】

對別人,有時候我們聽到再難聽的、遇到再難忍的事,我們也能守住心性。因為那個時候,我們能把自己當作一個煉功人,能夠高標準要求自己。可是在自己家裡,反倒就不容易把握了。

因為女兒上了中學,學習跟不上,我心裡很著急。以前上小學,別的家長都要每天晚上輔導孩子功課,檢查作業,也經常聽到身邊的同事抱怨現在家長當得累,而我卻很少輔導、檢查,女兒的成績還可以,我因此而沾沾自喜,常在那些同事跟前炫耀自己不用受這個累,同事都很羨慕。這個顯示心自己卻沒有意識到,還拿著當成資本到處炫耀。

現在向內找,女兒學習跟不上,和我的不負責任、圖清閒有關係。是當家長的責任沒盡到,所以這個缺得補上。我開始每天晚上檢查她的作業,開始錯的題很多,我忍住了,給她講解。可是後來就不耐煩了,發展到看到她錯的題就發火,叫過來批一頓。一晚上叫過來好幾回,訓斥好幾回。幾天下來,女兒被訓哭了好幾回了。

星期天,我檢查她的作業,見錯了好幾道題,火又上來了。叫過她來,指責訓斥起來就不理智了,夾槍帶棒、諷刺、挖苦、嘲笑,什麼心都起來了。聲音越來越高,責備起來沒個完。語言尖酸刻薄,拿別人對比,對她進行貶低、打擊、欺侮,面對著驚恐的女兒,來了個執著心大暴露,過後覺得比壞人都壞。女兒見我這樣,哭著說:“人為什麼要活在世上?我覺得真苦。”我大聲喝斥:“為什麼活在世上你真的不知道?你老師沒告訴你,家長沒告訴你,難道師父也沒告訴你?”說完我才意識到自己錯了,怎麼連師父也說上了?我真是不敬師不敬法啊,成了個什麼東西了?真是魔性大發。

女兒給了我一個提高心性的機會,我卻不但沒抓住機會修自己,反而失了大德了。我反省自己,找到這一堆的執著心,都是它們在作怪,我要把它們全去掉。我有什麼資格這樣說話?有什麼資格這樣對待別人,哪怕是自己的家人?就憑自己是家長?憑自己能輔導作業?這不就是中共邪黨的黨文化裡的面對面人身攻擊嗎?!

冷靜下來向內找,銘心刻骨的去掉這一系列的執著心。真是個個執著心都是毒瘤,都能讓你造業、讓你失德。對女兒來說,小小的年紀,在中國大陸的學校裡上學,孩子本來壓力就大,回到家裡還要經常承受我這樣的暴風雨的摧殘,我想我的所作所為,大概就是跟雪上加霜、落井下石、牆倒眾人推差不多吧。而且自從女兒上中學,我只一味的強調學習,沒有在學法上督促她,她已經很久都沒有好好學法了,偏離了大法,就是失去了根本。這樣的狀態,怎麼能在學習上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呢?我想她最需要的,就是我能夠在法上和她共同促進,而不是一味的捨本逐末的單單追求成績。

我和女兒約定,每天晚飯後,在寫作業前,我們先學一會兒法,她讀我聽。以前我讀她聽,也不入心。現在她讀我聽,她字字都看眼裡了,也入心。而且學法也用不了多長時間,她得了法心裡舒暢,寫起作業來也不那麼磨蹭了,效率也高了,現在錯的題也越來越少了,進步了很多。

個人體悟,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