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天使計劃課程中的感動

董 }陵


【正見網2009年01月16日】

剛接手教育部「夜光天使計劃」的時候,真是狀況百出,因為這些孩子來自弱勢家庭,面對各種不同問題我想了一套對策,準備就夜光天使計劃中,好好讓這些孩子慢慢改變。

我們這一班從二年級到五年級生都有,如果要準備一般學科課程,確實有難度,在與校長、主任共同商討下,決定將課程編排的較輕鬆有趣,以能提升英文課程及品德教育的培養為基礎,讓這些孩子在上了一天課程後,能在自然的情況下將身心調整到最佳狀態。

然而理想和現實總是有些差距,這些孩子有些來自單親,有些來自隔代教養,有些是外籍配偶,有幾位特別調皮也特別好動,像小輝剛開始時狀況就不斷,幾乎每天都有小朋友報告小輝如何如何,比如小輝因為好玩踩著阿義的涼鞋鞋底,差點害阿義跌倒而扯壞鞋子;後來還曾經因為活生生打死一隻青蛙,我和林老師為此機會教育講了整整一堂課;小琮是小二的學生,因為隔代教養阿公特別寵愛,所以不知人際關係。一次因為社區家長騎單車入校園,小琮向家長借了車子就騎在跑道上,而且速度超快,不料一個轉彎就跌倒擦破了皮,小琮號啕大哭了起來,誰的話也聽不進去,就等著老師將他抱起來。當下我覺得機不可失,想順勢引導他,便緩慢的告訴他:「你長大了跌倒了要自己爬起來」然後,我在一旁耐心的等著他,看著他從大哭到啜泣、從哽咽到停止哭泣,然後爬起來跟著我進教室。當然,這是第一次小琮從跌倒中自己爬起來。

還有柏比容易生氣,常常因為數學不會鬧情緒,不肯說話也不願配合上課;小妤因懷念去世的母親,悶著頭默默哭泣、而不肯吃飯……等等,每一個案例都考驗著老師和孩子的互動,也因為每日的相處,能夠更深入了解這些孩子的背景與特質,深刻的感受到這些孩子確實需要更多的幫助。

於是在課程計劃中加進了「茶道文化」的教學與「打坐」,讓這些孩子能從學習傳統文化中體會「德」的內涵,從「真、善、忍」為出發點事事向內找,從關懷別人的角度出發看世界,從內修而改變學習態度。「感恩」與「讚美」是我們共同的座右銘,「安全第一」、「品德最重要」、「每天進步一點點」是我們落實的班規。

當我看見好動的孩子因為喜歡茶藝而能端正的坐在那裡泡茶,那緩、慢、圓的動作竟然讓我無限感動,如果說教育者有心能結合孩子願意改變,要創造另一番景象應該不是難題。看著家長們泛著淚光端起孩子們泡的茶,我想,他們和我一樣看到孩子的努力有多麼的感動!

小萱在期末文章中寫著「因為喜歡打電動,所以對課業漸漸失去了耐心,功課差點都寫不下去了,剛開始很不喜歡打坐,因為打坐腳會麻、會痛、要吃苦,但是很快發現打坐可以讓我靜下心來寫字,成績也越變越好,現在我很喜歡打坐,非常感謝老師教我們打坐,打坐開啟了我的智慧,讓我越來越聰明,成績也越來越好。」當孩子們有時脫口而出喊我一聲「媽」時,我知道這些日子以來的努力沒有白費,我也感受到孩子緊緊跟在身後的腳步是多麼的渴望與迫切。希望政府能持續將夜光天使計劃辦下去,讓這些願意跟上腳步的孩子能有更多的成長空間。當孩子們在我身邊用真誠的口氣告訴我「老師我愛你」時,我也要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努力真的讓我很感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