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從小事做起

晨晨


【正見網2006年07月19日】

暑假期間,我和女兒形成默契:早上的時間自由活動,下午的時間則是用來學法煉功。

今天從辦公室裡打電話回家,督促孩子學法煉功。女兒說她帶同學到家裡來玩。當時我腦子「嗡」的一下,那孩子下午學法煉功的時間不就泡湯了嗎,晚上還要幫忙講真相呢。

於是我要求女兒告訴同學家裡有事,請同學回家。女兒不答應,她說做不到。我把電話掛了,先向內找,我這樣的做法有在法上嗎?沒有!我認為我的做法是錯誤的。此時我不就是把學法煉功當成做事般嗎?不是學法煉功才是在修煉,平日的待人接物,時時刻刻都體現出自己的心性。

試想,今天如果是我的朋友來找我,我好意思下逐客令嗎?就因為女兒的同學也是個小孩就可以下逐客令嗎?很多時候往往是為人師、為人母的沒做好,孩子有樣學樣。沒有做到身教重於言教,如何教好孩子呢。小時候品德教育做的好,長大自然懂的尊重別人,尊重長輩。

有一次女兒跟我說:「媽媽,我們老師好兇哦,同學上課講話,就拿板擦或粉筆丟過去;下課老師把二郎腿蹺在桌子上看漫畫,還給我們一人一本看。」我告訴女兒:「老師都把你們帶壞了。」是呀,有這樣的老師,怎麼教育出好學生。學期結束了,女兒告訴我:「我們導師下學期要換人了,因為老師被家長舉報了。」

古時候有孟母三遷的故事。因為孟母認識到學習環境對孩子人格發展的重要性。我們為人師的、為人父母的怎能不注重自己的言行及孩子的言行呢!俗話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觀察一個人的好壞,也是從細微之處著眼,尤其是沒人看見、獨處的時候,才是真實一面的表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