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麵館

夏天


【正見網2006年12月31日】

前幾天中午我和朋友到一家特色麵館裡吃麵,可能是做的好吃的緣故吧,這兒的生意非常興隆,我們不得不和兩個陌生的女士共擠在一張餐桌上。

走了一上午,我們倆都有些累,所以都懶的說話,靜靜的坐著等待。旁邊的兩個女士很熱情的聊著。

那個胖胖的40多歲的女士說:「你說現在的小孩子怎麼這麼壞,今天一早可把我給嚇壞了!」

另一個說:「怎麼了,張姐?」

「就是那個王鵬,我第一節課上課,低頭往前走,快到教室門口時,一個低沉的聲音把我叫住了:『老師,我錯了!』我沒想到門口會有個人,一驚,原來是王鵬,一副可憐巴巴的樣子,一個勁的說:『老師,我錯了,您千萬別生氣。』我說發生什麼事情啦?他不說事情,就是一個勁的說您千萬別生氣。最後我急了,說:『到底怎麼回事?不說是吧!?』那孩子才小聲說:『老師,我沒帶語文書。』你說氣人不氣人,我還以為又給我鬧事了呢?虛驚一場。」

另一個說:「現在的小孩兒,都有的是心眼,騙大人一套套的,我們班上也有這樣的,動不動就裝可憐樣,真的放他一馬,他背後就能跳起來。哼!不能給他們一點好臉!」

我聽了這些話不由的看了看她們,想像不出來她們平日裡是怎麼教學生的,把他們嚇成了那樣,沒帶語文書都以為是犯大罪似的。

可能她們感覺到我目光中的含義吧,都不說話了,一小會兒就結帳走了。

等她們一走旁坐的一位30多歲的女子就說:「現在的老師,哪裡有什麼師德?管學生跟管犯人似的,一點起碼的關愛都沒有,就是為了錢,你得紀律好,否則我會被扣錢;你得學習好,否則我拿不到獎金。學生在老師的眼裡就是掙錢的工具呀!」

我朋友說:「現在老師把孩子教育的我都不知道怎麼辦好啦!中秋節時我帶著上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去農村他太姥姥家,見到他們村子的牆上、電線桿上到處寫著『真善忍好』、『法輪大法好』的標語,兒子對我說:『媽媽,真善忍好,這幾個字對,法輪大法就不好了,我們老師說法輪功殺人、自殺。』我說:『兒子,你知道真善忍好是誰提出的嗎?』他搖搖頭,好奇的看著我,我說:『他就是法輪功提出的,法輪功就要求修者按真善忍做好人。』兒子不解的看著我,『真善忍……法輪功……媽媽,我不明白,這真善忍怎麼會是法輪功呢?我說:『這真善忍就是法輪功。』兒子又說:『媽媽,我還是不明白,這真善忍不是挺好嗎,怎麼老師那麼說呢?』看著他稚氣的臉,我真不知道用什麼語言給他說明白。」

朋友的一番話,讓原本有些吵鬧的麵館靜了下來,人們都在沉思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