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漢字淺探(之二十二):天

山娃


【正見網2012年09月11日】

琠腆靦覥淟腆  殄靝←【天】→  黇兲   忝婖悿菾掭舔添   舔甜恬湉栝     田佃畋鈿屇沺    填闐窴磌搷

一、什麼是“天”?

漢字中“天”的概念給出了三種解釋:①天空;②位置在頂部;③時間單位。其實這三個解釋就包含了,從常人能夠理解的最表面認識(人識)到佛法修煉的高層法理,也就是大法法理。  

“人經常說上天,哪裡是天?哪裡是上?在這個宇宙中根本就沒有上下左右前後的概念。往上可以是上,往下是不是上?這個宇宙是圓的,地球幾乎在中心位置。左邊是上,右邊也是上;下邊是上,頭頂也是上。那麼這就要說出一個天機來,我剛才講了粒子越微觀它的層次面卻很大,其實一個生命能夠退到更微觀中去的時候已經就在更大更上之處了,就在天上了,因為粒子越微觀,其層次越高。這是一種很洪大的概念認識。我剛才講的對宇宙的認識方法,這才只是給大家講了一點,一種空間的認識方法。還有更複雜的。當然,更多的將來你們開悟以後自己去認識。”(《北京國際交流會講法》)。

師父這段講法直白的告訴了世人,真正的天在微觀。不同層次的微觀空間即是不同層次的天,越微觀的空間層次越高。而大法法理還告訴我們,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時間,差異巨大,也就是說,空間和時間是同時存在,同時消亡的。理解到這些,就能真正的理解漢字“天”的解釋其背後的內涵:①天空:就是不同空間的概念;②位置在頂部:就是層次問題,越微觀層次越高,越在頂部、在高層;③時間單位:就是不同空間有不同的時間。

而漢字“天”的部首涵義,體現的同樣是這一高層法理。“天”由“二、人”組成。“二”所表達的就是,人類居住的三界眾多的平行及微觀的空間;“人”退入微觀即為“天”。當然,能退入微觀的人肯定就是修煉的人,那麼不修煉的人也就是凡夫“夫”子了。這是“夫”與“天”字的內在連繫。“天”字部首所給出的另一個涵義就是:是“人”退入了微觀,也就是只有“人”才能修煉,才能得法,一切其它生物都不允許得法修煉,這是大法的又一高層法理。從“人”字的象形意義看,他(她)包含著相互支撐、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人體自身的一陰一陽、同時存在的佛性和魔性等法理;從“人”字的部首筆畫看,一“撇”就是撇去、修去人的魔性,一“納”就是納入、裝進、同化大法法理。所以才說人是萬物之靈,就是要抓緊有生之年,趕快得法、修煉、回升。

“天”字的象形就是人退入微觀。

 “天”就是空間的概念,每一層空間相互之間都被嚴密的隔開限定著,特別是人類生存的三界空間更是如此,所以叫“天衣無縫”。而“異想天開”,就是只有修煉人才能修得天門開,突破三界空間,走上回天之路。因為三界是反理,人類就生活在反理中;而修煉的高層法理是正理,站在人的反理上理解,修煉的正理就像是“異想”。所以有“異想天開”之說。修煉人只要超出世間的反理(修去執著),按正法理修行,就能“異想天開”。

二、什麼是回天之路?黇、兲、靝、殄

“天”的同音字給出了兩個涵義深刻的字:“黇、兲”。 “黇”的解釋是黃色的;一種性格溫順的鹿,也叫黇鹿。那麼這個“黇”字的內涵是什麼呢?就是真正的回天之路是佛法修煉。首先,“黇”的解釋是黃色的,一個與天密切關連的同音字給出黃色的概念,無疑就是指佛家、佛法的回天修煉之法。其次,“黇”的部首是“黃、占”。黃是佛家的顏色,代表佛法;而“占”是占據、擁有、預測。而佛法所闡述的宇宙法理,本身就是宇宙萬物的運行規律,當然也就包括人類未來繁衍的闡述,用人的極低詞彙也可以叫預言。所以“黇”的涵義就是:回天之路是以佛的形像,站在佛家的基點所傳的宇宙之法,也就是法輪大法。第三,“黇”的解釋是性格溫順的鹿,“性格溫順”當然就是善良的意思,而“鹿”既有“路”的涵義,也有鹿的類比之意。“鹿”是塵世的“塵”去“土”而來,即是修煉出三界之意。同時,鹿這種動物最典型的特徵是其鹿角的形像,很有修煉人到一定層次頭摞頭再摞頭的象形比喻。這是“黇”的涵義解讀。而“兲”同天,部首由“王、人”組成,涵義比較明顯,就是回天之人都是王,是不同境界中、不同世界中的王。當今世人,大都是高層生命、是不同境界的王下世,同化大法後返回去,即是回天。這是“兲”的涵義。

而世間還有各種假氣功、邪教等誤人、騙人之術,是真正的害人之術,這就是“靝、殄”所揭示的。 “靝”的解釋也是“天”,而這個“天”可不是真正的天。“天”的部首告訴人,這是地(“一”)上的天空,也就是人類居住的三界空間。而“靝”的部首是“青、氣”組成。“青”是黑色的、是不成熟的意思。而“氣”當然就不是功,是氣功最低層次的東西,練氣根本就不是修煉。所以,這個靝(“天”)完全就是黑氣。那麼,練氣的也好,邪教也好,就包括現代科技的所謂探索、發展,這些實質上是對生命修煉回升的阻礙,是對人的真正毒害,除了騙錢就是為私為利的政治目地。“殄”的解釋是消滅,糟蹋。就是在人類的最後大法洪傳之時,所有阻礙人得法的,就是把眾多高層下世的生命真正的消滅掉、糟蹋掉。這就是假氣功、邪教對人的毒害。這四個同音字給人類指出了不同的選擇道路。

三、修煉人的狀態:  忝婖悿菾掭舔添   舔甜恬湉栝

那麼如何理解、認識回天修煉之人?當今世人絕大多數都是高層生命下世為得法而來。但是,不管一個生命過去多了不起,一入迷的世間就是凡夫夫子一個,無論是能力還是境界都小的可憐。這就是“忝”字所表達的內涵之一。“忝”是“天”下一“、”,這個“、”是“小”再加一點,意為很小。多讀作“恭字底”,其含義顯然是處在三界最低處的生命對高層生命應有的恭敬、尊重之意。這是“忝”字部首所表達的涵義。“忝”的解釋是謙辭、有愧於。就是說,當今世人大都在無明的輪迴中做了許多的壞事,都是業滾業滾到這一步上來的,都有相當大的罪業,這是“愧”的涵義。“婖”是古女子用名,實際背後的內涵是:“忝”是指所有世人,就是“你自己”。因為“女”部首通“汝”,是自己的意思。“悿”是心惛、心惑,就是說,不修煉的常人之心“忄”、常人就是在迷中,就是惛,就是惑。“菾”是製糖的甜菜,就是當世人“忝”用植物來形容的時候,就是可以造糖的甜菜;也就是人可以修煉回升出三界,永得人身之福,喻當今世人之珍貴。“掭”是掭筆,寫毛筆字的時候潤墨;撥動,以尖草在洞中撥動。這兩種動作行為形像的比喻了迷中的世人能夠被佛法叫醒、能夠得法修煉的狀態。人類居住的三界看不到其它任何空間,猶如生活在封閉而黑暗的箱子,也猶如冬眠在洞中。而提手“扌”有幾層涵義:一是對舊宇宙正法、淨化、圓容,成就新宇宙,部首由佛家“十”方宇宙世界和筆畫一提“亅、丿”組成,在書寫及象形上“亅、丿”有將“十”上提、提走之意;二是指法輪佛法,從三界將修煉圓滿的生命提走;三是指修煉人得法醒悟、真正掌握、找到了自我的涵義。“舔”是用舌頭接觸、觸動。人的舌頭是最敏感的器官之一,這個“舔”的涵義就是細微的體悟、感觸,這是指修煉狀態。“添”是增加,涵義是修煉不斷提高層次。站在三界這個角度,人退入微觀即為在天之上,也就是“小”,再提高層次就是“”,更加微觀。所以“添”字有一粒沙裡有三千大千世界,有袈裟(加沙)的法理涵義。

在這組同音字中,除了上述以“忝”組成的一組同音字外,還有以“舌”所組的同音字:“舔、甜、恬、湉、栝”,同樣展現了修煉人的修煉狀態。“舌”是舌頭,人體最敏感的器官之一,也就是用舌的敏感體悟、感觸來比喻修煉狀態。而事實上修煉人身同感受的的確如此。這裡“舌”的部首是由“千、口”組成,為什麼用“千、口”來表現“舌”呢?除了表示修煉人“不斷的”精進外,也可能暗含著另一高層法理。就是人在其它各個空間都存在自己的一個身體,是三界這個空間的身體在修,而真正起作用、不斷發生變化的是在特定空間的身體,也就是說,從空間、物質的組成角度講,修煉人是整體的“身同感受”,是整體在修。這或許是“千、口”的內涵表達。在這個基礎上來理解“舔、甜、恬、湉、栝”的背後內涵就比較清晰了。

“舔”字上述已解讀。“甜”是對糖、蜜的味覺感受,它背後的內涵是幸福,是修煉人回天后的最終果實、果位。這個字的“甘”部首除了表示美好外,一個很重要的涵義是自願,也叫甘願。也就是說,所有修煉人都是發自於自己的內心才能改變,才能修成,如果自己不想如何如何,那誰也沒有辦法。“恬”是安靜、毫不動心,“湉”是水流平靜的樣子。這兩個字是指修煉人的境界、意志。“栝”是燒火棍。燒火棍是木頭的,它的作用是控制火的燃燒,然而這裡最容易發生問題的是,燒火棍自己也容易被燃燒。所以,“栝”字背後的涵義就是:修煉人的路很窄,每一步都得走正,就像人的舌頭,雖然很敏感,但也很容易受到傷害。

四、修煉之地:田佃畋鈿屇沺

大法的法理告訴我們,只有人類才能夠修煉,宇宙中任何生命要想修煉都必須轉生到地球。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也是唯一能修煉之地。這就是“田”字的內涵。“田”的解釋是①可耕種的土地;②蘊藏礦物可供開採的地帶,如煤田、油田。這是表面的意思,而背後的內涵就是:能夠修煉的地方、能夠修煉提升之地,這就是三界地球。“田”由“口、十”組成,“十”是佛家十方宇宙世界的概念,而“口”將無邊宇宙框住、限定,那就是專為正法而造的三界、地球。在這裡正法、救眾生、度眾生,就像宇宙生命在這裡種田收穫、開礦尋寶。從修煉人身體來講,“田”就是丹田。這就是“田”的背後內涵。由“田”引出來兩個重要的漢字:福、魚。什麼是“福”?不是人們常說的多衣、多子、多田。“福”由“礻、一口、田”組成,“礻”是示、顯現、出現、看得見,“田”在這裡是丹田。人體只有一塊(“一口”)丹“田”,是修煉生出無數的法、生命體的地方,包括道家所說的元嬰。那麼當修煉人,到一定層次出元嬰的時候,那是不是就意味著修煉有所成?金剛不壞之體都修出來了,都顯現出來了,那是不是最大的“福”?所以,這是人真正的福。而“魚”則是指宇宙舊勢力在世間的總代表中共邪黨,“魚目混珠”、“魚龍混雜”就是指它。“魚”由“、田、灬”組成,“”是刀,“灬”是火,也讀作“火”。刀也好,火也好,都是對“田”的殘害,就是對修煉人、對世人的迫害。有意思的是,好像魚類都是呈刀形的,釣魚台也好,釣魚島也好,都預示著中共邪黨完成其歷史使命即被解體。

“佃”是耕種田地;租田種的農戶。部首組成是“亻、田”,表面是人與田結合,是耕種,而背後的內涵是高層生命下世轉生為人,得法修煉,同化大法,返回去。因為當人不是目地,地球不是久住之地,僅僅是象住店一樣借用這個地方,所以就是“佃農”,租地耕種,借地修煉。這是“佃”的涵義。“畋”是種田或打獵。前已解讀,反文“攵”在漢字部首中就代表佛法,是與人的理完全反過來的高層法理。那麼種田收穫就是修煉回升得果位;打獵就是正法、解體舊惡。“獵”字部首“昔”就是舊宇宙、舊勢力、舊惡,其實在世間的表現就是赤龍中共邪黨。“鈿”是①古指硬幣;②在器物上鑲嵌寶石、貝殼等寶物。“釒”是佛法,那麼硬幣就是古銅錢,就是法輪圖形。當大法修煉者圓滿歸位後,那就是鑲嵌在宇宙中不同境界光焰無際的寶石。“屇”是空,“沺”是水勢廣闊無邊。這兩個字就是指正法結束後,本次人類文明的終結。當修煉人都圓滿離開後,地球“田”只剩下“屍”體的時候就是空;當正法結束,“田”已失去其應有的作用的時候,也許本次人類文明的消失是以地殼變動,海洋陸地重新變換的形式結束,從而開始新人類的文明,所以也就是水勢廣闊無邊,到處汪洋一片了。

五、“人”字一撇,修去人的執著:淟覥靦腆琠

這組同音字是由“典”組成的,那麼首先必須弄明白“典”的涵義,“典”代表什麼。“典”就是世間的法律、規則等,其實都是人的理,也就是說,是三界內的理。標準、規則是人制定的,隨人、隨歷史而變化,特別是當人類整體道德越來越下滑的時候,其標準也就越來越低,離道也就越來越遠。人的理是反理,站在高層法理來衡量,人所制定的規則、標準就是不好的,甚至是惡的。比如同性戀問題,許多國家的政府都肯定、支持,實際是入了魔道。所以,“典”就是三界反理,就是人的執著,作為修煉人就是要清醒的認識這一切,修去各種執著。“淟”是污濁、卑劣,就是站在修煉的角度用“法”來衡量時,“典”就是不好的,是應該“去”掉的。“覥”是慚愧、厚著臉皮,部首是“典、見”,這裡“見”就是“現”。就是說,在宇宙大法的衡量標準面前,“典”就顯現出了其非常不好的本質、真相。“靦”同“覥”,形容人臉的樣子,就是說,“典”都是人的表面的東西,是各種名的執著;其實站在更高的法理上看,“典”作為三界的理,三界就是在宇宙的最表面。這是“靦”的部首涵義。“腆”是豐厚、凸起。“月”部首是陰性的,當人的理與不斷下滑的道德相適應的時候,也就是所謂的法律、規則漫天飛的時候,就像人凸起的草包肚子,實質是越來越亂、越來越壞。就本次人類文明來講,古代哪有那麼多的法律、制度啊,而人的道德標準卻在相當長的一個歷史時期維持在相當的高度上。因為對人類道德真正起作用的是心法,而絕不是有多少法律、制度,這幾乎是當今一切人類政府最迷、最不悟的地方。“緣木求魚”,在當今亂世、惡世中,對法輪功弟子的修煉(“木”),對法輪功一片淨土熟視無睹,而去與共產邪靈(“魚”)為伍,人類的問題也就越發不可收拾。這是“緣木求魚”所告誡人類的真實目地。“琠”是玉,同“瑱”。玉是純潔、珍貴的象徵,這兩個字所告訴人的是,只有王法之道、按照修煉人返本歸真的心法約束人類時,才是人類真正的生存之道,才能使人類道德長久的維持在較高水平上。其實就本次人類文明來講,佛教、基督教等正教已經為人類作了實際的演出。

六、“人”字一納,同化大法,返本歸真:填闐窴磌搷

作為宇宙高層生命轉生在世間的人,根本目地就是在人類的最後同化大法返回去。這個返本歸“真”的過程,就是在世間學法修煉,用宇宙大法充實自己的過程。這就是上述以“真”為部首的一組同音字所表達的內涵。“填”是塞滿、在表格上寫文字、在雕刻花紋的器皿上加色彩。部首由“土、真”組成,“土”就是指三界,“真”也就是真善忍宇宙大法。這個字的涵義就是在地球上得法、修煉、提高。“闐”是充滿;“窴”同“闐”、同“填”。無論是“門”裡還是“穴”內,都是指三界地球,涵義同上。“磌”是柱子下面的基石,還是指在宇宙最低的地方同化法,打好基礎。“搷”是擊打、傳播弘揚。擊打是宇宙正法,解體舊惡,解體中共邪黨的赤龍附體;傳播弘揚就是對宇宙真理、對大法的洪傳,是救眾生、度眾生,救度眾生,這是今天所有世人的福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