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順應天命,與天合一的大禹王

默安


【正見網2012年10月15日】

遠古的時候,大禹繼承了舜的王位,成了天下的君主。但他從不貪求奢華的生活。他用不加雕琢的木頭,作房屋的架子;用樸實無華的房屋,作宮殿。他吃的是粗糙的米飯,喝的是野菜清湯。他用粗麻布織成衣服,用鹿皮來抵禦寒冷。
   
有一天,大禹去南方巡遊,乘著一條普通的船,橫渡長江。船行到江心的時候,忽然一條巨大的黃龍,鑽出水面。那黃龍不知有多長,它的尾巴就足夠有船那麼大。它在江心搖動尾巴,江水被它攪起幾丈高的巨浪。船在浪花中,上上下下,顛簸不已。後來,那黃龍又鑽到船底下,用背馱著船,向前走。
   
船上的人,個個驚慌失措,臉上的顏色,一會兒青,一會兒白。只有大禹,神色自若,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一樣,依然談笑風生。
 
大禹的隨從們,看見大禹王這樣鎮定,問道:“船隨時都有可能傾倒,我們將會成為黃龍的口中之物,大王為什麼還這樣高興呢?”
   
大禹用他那洪亮的聲音,回答說:“我受命於天,只想著竭盡全力,為天下百姓操勞。我活著,是天將生命寄托在我身上;我死了,是回歸於天命。生死尚且不能攪亂我平靜的內心,更何況這小小的黃龍呢?在我眼裡,它只不過是一隻小小的蜥蜴罷了。我有什麼好擔憂的呢?”
   
隨處們聽了,讚嘆說:“大王真是一位達人啊!”
   
黃龍聽見了,耷拉著腦袋,轉過身子,夾著尾巴逃走了。

筆者附言:
 

在大禹眼裡,所有的感官景物,都不會擾亂他平和的心境。這正是道家所崇尚的自然之境。而他將生死視為自然的事情,受之於天,根本不放在心上,這正體現了道家的天命思想。生死由天,人之所思所為,就是順應天命,與天合一。古人講:智者無惑,仁者無私,勇者無畏。大禹王,是智、仁、勇三者,兼而有之。

(事據《道教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