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燒寶而賀,藏富於民!

林靈 整理


【正見網2012年10月04日】

春秋戰國時代,晉平公執政的時候,有一天,晉國貯藏珍寶的庫房失火了,官員們聞訊,急忙驅車策馬,趕去救火,一連搶救了三天三夜,才把大火撲滅。公子和晏子(齊國的大夫),卻抱著一束絲綢,當作禮物,前來道賀,說:“燒得非常好啊!祝賀,祝賀!”
    
晉平公聽了,大為惱火,說:“那裡是收藏珍珠寶玉的地方,藏的是國家最為貴重的珍寶啊!失火的時候,官員們都驅車策馬去搶救,而你們,卻反而抱一束絲綢來祝賀,這究竟是為什麼?講得出道理,我便饒了你們;假如講不出道理,我就要處死你們!”
    
公子和晏子說:“怎麼會沒有道理呢?我們聽說:君王藏財寶於全國,諸侯藏財寶於封域,而商人則藏財寶於箱櫃裡。如今老百姓都餓得面黃肌瘦,連粗布短衣都遮蓋不了自己的身體,糟糠也不夠自己吃。老百姓家裡什麼也沒有,而苛捐雜稅卻接連不斷。國王!你把從老百姓那裡徵收得來的大量財寶,都藏在庫房裡,所以,老天爺才放了一把火,把它燒掉了。我們還聽說:從前暴桀,在全國實行殘酷的統治,橫徵暴斂,到了極點,千百萬老百姓苦不堪言,因而被商湯殺掉了,暴桀永為世人所恥笑。現在,皇天把火災降予你貯藏珍寶的地方,這是你轉禍為福、因禍得福之機啊!而你卻還不知道警覺、醒悟,這樣下去,恐怕你也會為鄰國所恥笑啊!”
    
晉平公說:“講得好!從今往後,我就把寶貴的財富,貯藏在全國老百姓之中:藏富於民!”

(事據漢代韓嬰《韓詩外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