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宋太祖行事光明磊落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9月16日】

宋太祖趙匡胤是歷史上有名開國之君,為人坦蕩正直。

一次有個人私下裡送給趙匡胤一根拐杖。趙匡胤說,我還沒到歲數,腿腳也還利索,送我拐杖做什麼?那人演示了一下,原來這把拐杖暗藏機關,只要按動機關,裡面立刻露出一把暗藏的寶劍。趙匡胤笑道,東西倒是不錯,但你覺得我需要這個嗎?等我需要用這個東西的時候,恐怕一切都太晚了吧。再說,真到那時,區區一把劍能管什麼用呢?

宋朝京城苑東門庫,是貯存毒藥的地方。這些劇毒草藥都是兩廣和四川等地的官員進貢來的,每三年進貢一次。外官進奉,內官接收,大家都不認為有什麼不妥。一天,趙匡胤聽說還有這麼一個府庫,便下令毀棄府庫,將毒藥焚燒後棄於遠郊,並做標識以免牲畜誤食。他的理由是:毒藥是前代皇帝用來殺害大臣的。如果大臣有罪,當公布罪行,按國法制裁,根本用不著偷偷毒死這種方式。皇帝這麼幹,法令還怎麼推行?

這兩件事雖然不大,但都反映出宋太祖行事可謂光明磊落也,其實不光宋太祖如此,中國歷史上許多的帝王將相,有志之士也都如此。古代的聖賢明君以正道治國。今天的中共卻是以鬥爭理論不斷發動各種整人的政治運動,讓民眾因為懼怕而不敢反對它;利用權力貪污腐敗使貪官污吏們為了利益而去維護它。可見,中共的統治絕不是中華道統的延續,而是一個敗壞中國的異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