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子罕憂鄰,他國不敢侵

慧淳 整理


【正見網2012年10月06日】

【今譯】

春秋戰國時代,士尹池(人名)為楚國出使到宋國去,宋國的司空子罕(人名)宴請他。士尹池在子罕家裡喝酒的時候,看到子罕南邊鄰居家的牆,彎彎曲曲伸到子罕家的堂前;西邊鄰居家的積水,不停地流經子罕的屋旁。士尹池便詢問子罕:“你為什麼不叫他們搬家?”
    
子罕回答說:“我家南面的鄰居,是個做鞋的工匠,我想把他遷走;可是他父親說:‘我家靠做鞋謀生,已經三代了。現在如果遷走,搬到別處,那麼,宋國那些要買鞋子的人,就找不到我居住的地方。這樣,我家做的鞋,就會賣不出去,我們就無法維持生活。請相國可憐可憐我們吧!’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不忍心逼他們搬走。至於我那西面的鄰居,他家的地勢高,我家的地勢低,積水流經我家,是當然的事,所以我也不能去阻止它。”
    
士尹池辦完公事,回到楚國。當時,楚王正在準備發兵,將要去攻打宋國。士尹池便勸阻楚王說:“不能攻打宋國啊,它的國君賢明,它的相國(子罕)仁慈。賢明的君主,能得人心;仁慈的相國,會任用賢能。我們楚國如果去攻打宋國,恐怕不會勝利成功,而且還要為天下人所恥笑!”

楚王聽了士尹池在子罕家中的所見所聞之後,就放棄了攻打宋國,而改為去攻打鄭國。

【筆者附言】

這個故事說,士尹池出使宋國,看到宋國的司空子罕,非常關心民間疾苦,證明宋國的國君賢明,相國仁慈。士尹池回到楚國,勸阻了楚王攻宋的打算。它稱讚那些關心民間疾苦,不以勢壓人的領導者。國必自愛其民也,然後他國尊之;人必自謙其身也,然後他人重之。

(出自《呂氏春秋•召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