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神傳漢字談精神和物質

山娃


【正見網2012年10月30日】

宇宙的一切奧妙,生命的一切智慧,均在法輪大法之中。

通過一系列漢字的解讀, 可以清楚的看出,中國文化就是神傳文化,就是修煉文化,漢字就是神傳漢字。漢字的每一筆、每一划、每一個部首、每一個字形、每一個字的讀音、每一個字從表面意思到背後的內涵,無不源自宇宙的法理,也就是法輪大法的法理。有多高的修為,對法輪大法有多深的理解、體悟,對漢字的解讀就會有多精準、多精深。

我對漢字的解讀,也是伴隨著個人的修煉,不斷的由淺入深,由不準確、錯誤到比較準確;或者說這是個人的修煉歷程,是通過漢字解讀理解法、證實法的一個途徑。

一、精神和物質

 “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轉法輪》)。如果把地球(宇宙)視為物質,那麼漢字就是精神層面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宇宙萬事萬物都通過漢字進行了表現;翻過來也就是說,漢字的表現和宇宙萬事萬物就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漢字又通過什麼來表現?就是通過漢字形、音、義有機的組合。單從漢字發音來講,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有各自不同的名、號、碼,也就是漢語不同的音來體現。看起來,漢語的字、詞組發著不同的讀音,實際上它代表的是事、物,代表漢語所能表達的、人類所能認識的一切事、物,就像一個人的名字就代表這個人一樣,一念動這個名稱,就是在觸動這件事、物。不管這個事物體在哪裡,宇宙的音素載體都能瞬間傳遞過去,進而起相應的作用。比如咒語,也就是打開、觸動宇宙某種因素的密碼,也就像人類的聲控系統。其實,修煉人默念亦是如此。修煉人為什麼要修口?為什麼要念正?就是這個原因。

人際關係中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矛盾產生?除了歷史的怨緣因素外,有許多就是工作生活中個人亂開口造成的:或牢騷、或怨恨、或咒罵,這些“無形”中都會觸動相關因素,埋下禍根,這就像物理學上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現象。這個“反作用力”是一定會發生的,只不過是發生的時間問題、體現的形式問題。因為口一張,音一發出,就會觸動相關的因素。宇宙一切都是理順的,一切都是平衡的,你施加了作用力,那反作用力一定會產生。同樣,善行就會帶來善報,這就是善惡必報。所以,用精神和物質同一性法理來衡量,精神的變化,就是物質的變動,不是隨便罵罵人就完事的,那會帶來切實的後果產生的。其實修煉也是如此。修煉人不斷的修去人的觀念,用法理充實自己,另外空間的體就會發生相應的變化。

那麼,漢字的同音字是根據什麼確定的?當然是宇宙的法。之所以把許多不同的字列為一個讀音,就是因為這些字的內涵是相互連繫的,是一個系統的,用它們相互之間的內在連繫來共同表達某種意思,也就是來展現宇宙某一方面的法理。所以,漢字絕不是孤立的,它們之間有著嚴密的內在連繫,和宇宙一樣,是一個巨系統。在解讀漢字中發現,漢字最典型的一個特徵就是以同一部首組字,並且用同一部首所組的漢字共同表達同一內涵。比如以“者”而組的同音字“都、闍、嘟、賭、睹、堵、帾”,都讀du音,因為“者”就代表了轉生到世間的一切世人。所以,這七個同音字 所表達的內涵也就是在說所有世人,就是把人類進行分類,分成了兩類,言外之意就是人類末世大選擇:要麼得法得度;要麼跟隨中共邪黨被淘汰。詳解見《神傳漢 字淺探(之二十四):度》。

一組同音字裡,不單單是表達說理的同音字有內在連繫,就連表達植物、物質的同音字也是如此。比如“情” 這組同音字。“情”是三界內的因素,只要在三界中,任何物質都被這個“情”浸泡著,都會受其影響、控制。就像水有浮力,只要物在其中,就有浮力的體現。 “情”的特點是,你越看重它、喜歡它、要它,它越控制你。然而“情”所給人類帶來的最大毒副作用就是,因“情”生恨,因“情”而失去理智,人類的一切不理智行為,莫不是“情”的傑作。所以,在“情”這組同音字裡,給出了一種植物、“情”的物質表現“苘”。

“苘”就是苘麻,多生長在低洼水邊的植物。這種植物的最大特點就是:指頭粗的主杆非常易折,但其皮卻有非常強的韌性,很難扯斷。這種植物的特性就是“打斷骨頭連著筋”,完全就是 “情”的表現:既脆弱,又難以割捨。而且,從苘麻的使用看,它有兩個用途:一是苘麻杆是過去土法製造鞭炮炸藥的主原料;二是苘麻皮加工成麻繩、麻線。無論是炸藥的火爆性,還是麻的纏繞、捆綁、麻痹、麻醉等特性,無一不是“情”的產物。“情”是精神,“苘麻”是物質;精神和物質的同一性就是這樣體現的。

比如“梨”。它首先是果實;其次它的特性就是生津止渴、潤肺化痰。其實“梨”的產生就是為了展現同音字“理”。“理”就是法理,作為修煉,得法“理”就是得 “梨”、得果實;修煉人不斷用法理充實自己、淨化身體,也就像“梨”生津止渴、潤肺化痰的功效。這就是精神和物質同一性的法理展現。“梨”字部首是“木” 上得“利”,“木”代表修煉人,也就是修煉有成。地上的植物除了樹木就是雜草,如果把世間的人比作植物,那麼除了修煉人是真正的棟樑之才“木”外,就是旁生亂長的雜“草”、草民。中國文化為什麼對葫蘆梨、葫蘆賦予了那麼多的內涵?就是因為要展現法“理”神秘而龐大的內涵需要,要奠定這樣的文化。

再看“蛋”。普普通通的“蛋”,卻隱含著修煉圓滿的深奧內涵。“蛋”的最大作用就是可以孵出新生命,由一枚小小的“蛋”就可以長成一個很大的生命體。生命在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表現形式,世間的人也許在某一空間的表現形式就像一枚“蛋”、一個卵。人通過修煉,在另外空間就可以成就新的生命,可以成就巨大的生命體,這就是人的修煉圓滿狀態。為什麼當一個人無可救要、徹底不行了的時候稱為“壞蛋”、“完蛋”呢?原因就在這裡,絕不是誰隨意而為的。“蛋”的同音字所 告訴世人的是,如果人要修煉圓滿,就必須“淡”:看淡世間的一切,放下人的一切執著。那麼世上什麼物質輕?就是“氮”,氮氣,高空氣球上升要衝“氮”。三個同音字所展現的就是,人要昇華就必須輕,必須去掉執著。這就是“蛋”和“氮”的同音字內涵所告訴世人的法理“淡”。

“情”是精神,“苘”是物質;“理”是精神,“梨”是物質;“淡”是精神,“氮”是物質;“真”是精神,“針”是物質;“善”是精神,“山”是物質;“忍”是精神,“人”是物質。等等等等。精神和物質的同一性,通過漢字的同音、同義作了形像的法理展現。

漢字是無盡的寶藏:對修煉人來說,是理解法,修煉提高的基礎、階梯;對常人來說,是探索宇宙,為人類服務的最佳途徑,當然,這一切都離不開大法法理的指導。 因為法輪大法是宇宙的法,是法成就了宇宙,所以,他對任何一個層面、任何一個境界都具有開智開慧的指導作用。比如“獨”字,“獨”的內涵孤獨、獨一無二是指人類的生存狀態,是宇宙早就給人類限定的狀態,因此,人類無論怎樣發展所謂的科技,都不會找到人類的同類,都是徒勞的。比如人體、中醫、中草藥,都可以 在漢字、同音字內涵中,遵循精神和物質同一性的法理,找到真正正確的發展途徑。

二、鑽石

能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人類離不開能源。人類目前所使用的主要能源除了煤炭就是石油。大法的法理把地球上的土、煤炭、石油、金屬、鑽石等物質的來源講給 了人類,這就是給未來的人類開闢了生存之道。煤炭是樹木而成的,但把地球上所有的樹木弄到一起,也不會生成現在的地球儲量,實質上不僅僅是地球的樹木,還有其它星球的。石油是動物的屍體形成的,同樣,這些屍體也不僅僅是來自地球。而地球上的鑽石是怎麼來的呢?是宇宙高層生命廢棄的“功”推到這個空間來形成的。而“功”是最神奇的,是能量最大的物質。這裡就告訴人類,既然普通的樹木形成煤炭有能量,動物的屍體形成石油有能量,那麼,高層生命的“功”形成鑽石,不就會有更加神奇、更加高超的能量嗎?這就是未來人類真正的清潔能源。當然,人類要利用,也絕不是現在的什麼科技辦法所能做的到的。精神和物質是一性 的。鑽石(功)既然是高境界生命的物質,人類要想解開它、利用它,那必須要有一定境界的人才能做的到,就是說,一定是人類道德的高尚者,或者說就是修煉者。因為大法在世間傳,大法弟子就是在常人中修的,給未來的人類開闢了修煉之路;未來人類就是把修為和技能的提高融合在一起的,在社會中做的如何本身就是修煉,這或許是未來新人類生存狀態的最大特點。當然,也可能有法正人間、宇宙淨化後,空間環境變化的因素。

這裡,我們利用同音字分析一下“鑽石”的內涵。

【鑽】→躦纘  纂攥  賺  

鑽石是人類最珍貴的物質,“鑽石”的內涵就是指宇宙大法。“鑽”的漢字解釋是:①鑽石,也叫金剛石。我們知道,金剛石是世界上硬度最大的物質,他不但強度大,而且透明,金光四射。而“石“的解釋是:岩石、治病的針(也叫藥石)、大(碩大)。顯然這都是佛法的內涵:佛法金剛不壞,萬物固,法長存。②穿透、鑽孔洞。金剛石可以切削任何物質;佛法可以解開一切宇宙之謎,當然就可以打開天門,修出三界。③打孔洞的工具。佛法是宇宙所成的原因,當然就可以修煉、度人,也就是說,佛法可以用來度人。④計量單位,比如這表是多少多少“鑽”的。這個度量單位,也就是佛法度人的尺度、標準涵義。“鑽”的部首由“金、贊”組成:“金”指佛法;“贊”指修煉弟子。“贊”是輔佐、誇獎,就是助師正法,受世人誇讚的好人。“贊”由“兟、貝”而組:“兟”是“神”的同音字,代表銳意 進取;“貝”是高層生命下到三界的比喻。以“贊”而組的其它兩個同音字是“躦、纘”:“躦”是向上或向前沖;“纘”是繼承。可以看出,這都是修煉人的狀態表現。

我們看另外三個同音字“纂、攥、賺”。 “纂”的解釋:①收集並編輯成冊;②婦女梳在頭後邊的髮髻;③繼承。“攥”是緊緊的握在手中,涵義是攥住寶貝,怕丟失。那麼,以“纂”所組的這兩個同音字 在說什麼呢?是說未來新人類對大法的繼承。師父在法中講給我們:本次第九茬生命的文明結束,會留下一部份未來人的人種;大法的書在某個特定的時間將全部消 失,一個字都不會留下;大法將在人類留傳很長時間;未來的人有福了,因為大法在這裡傳過。連繫起來我們得到這樣的體悟:本次正法結束,不夠做人標準者淘汰,圓滿者離開,留下一部份人種進入新人類。這個過渡將是本次文明的徹底毀滅,將摧毀一切勞動工具,人類自此完全進入新的文明,與本次文明毫無關係。因此,大法的書一個字也不會留下。但是,由於留下的人親眼目睹了大法的洪恩、威德,看見了大法的殊勝和偉大,他們憑大腦記憶,一定要把法世世代代留傳下去。 當新的文明建立的時候,將憑記憶、回憶,再把大法的法理收集、編輯起來,一代一代繼承下去。這就是“纂、攥”兩個同音字的背後內涵。這裡,一個很有意思的隱喻就是,“婦女留在頭後面的髮髻”:婦女就是傳後的涵義;頭後面的髮髻就是只裝在大腦中,只憑大腦記憶的涵義。因為這一茬文明完全消失,大法的書一個字都不會留下,不能將大法全部的、完整的留給人類,畢竟這是人的空間。“纂”的部首“、目、大、糸”告訴人:人們將把所有看到的(目),從最“大”到最細 微(糸)的一切,都收集編輯成冊,世世代代流傳下去。再看“賺”,在這裡讀zuan音,其涵義就是得利、占便宜的意思。師父為什麼講未來的人有福了?就是因為新人類不需要經過什麼大的魔難,將直接受益於大法的洪恩,這當然就是“賺”有點得便宜的涵義。“賺”字的部首所告訴世人的是,未來人類的生存狀態就是修煉 。就是說,人類會把修為和技能的提高融為一體,也就是現在大法弟子在常人中修煉的修煉狀態,這是“貝、兼”的涵義表達:“貝”是修煉人;“兼”就是把兩個 方面合在一起,或者說同時涉及的不只一方面;既是修煉人,又是社會中的一員。

縱觀這組同音字,我們看到“鑽”及其同音字所展現的內涵就是:大法將永遠流傳後世;大法將給未來的人類留下無量之福,只看人類自己的修為如何。這裡所透露的一個重要天機就是,代表佛法的“鑽”字所成的世間最珍貴的物質“鑽石”,將是人類象佛法一樣受益無窮的,絕不僅僅是現在所展現的好看、機械、物理功能。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這句法理的其中一個內涵就是,有多高的精神狀態(道德修為),就會對相應物質有多高的理解、掌握、使用。本次人類文明過程只是奠定了人類對佛法的嚮往,也就像現在人類對鑽石的欣賞;當大法的殊勝、偉大在世間展現後,作為世間,留下來的人才會看到大法的威德,未來新人類也就會受益於大法的洪恩,伴隨著的也就是鑽石將是新人類受之無盡的能量、新能源。未來的新人類不僅僅會“鑽研”佛法,而且也會“鑽研”鑽石。

佛法成就了宇宙,宇宙內一切生命的智慧均是佛法的展現,所以才是佛法無邊;漢字有無盡的內涵,有無盡的寶藏,但那不是隨便什麼人就能得到的。“佛”字告訴人:能夠得到佛法的人,那不是(弗)常人(亻),是修煉的人,即使未來的新人類亦是如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