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去執著 不走舊勢力安排的路

大陸大法弟子 清蓮


【正見網2012年10月31日】

那年朋友的孩子以本地前幾名的高分考上了重點大學,全家是喜不自禁,激動萬分。孩子沒有白費努力,家長也沒有白付出心血。同事、領導、熟人、及周圍的鄰居們也都羨慕不已。可是到了第二年卻聽說他家孩子被學校退了回來,原因是由於孩子貪玩耽誤了學習,多門功課考試不及格。我們周圍有個鄰居家的孩子也是這樣,由於迷戀於玩網上遊戲,同班同學都快畢業了,他又回來重考;也有的留了級等等。耽誤了寶貴時間不說,自己也覺得無顏見人。家長很無奈,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為此想到了自己,自己也是很貪玩,倒不是去跟人打麻將、打撲克,跳舞等等。而是經常在網上玩翻撲克、打牌等。上大學和修煉是不能相提並論的,自己的修煉比那上大學不知機緣有多難得,萬古機緣呢,可是自己卻不珍惜。自從零九年我弟媳把網拉到我家,這幾年自己除了耽誤了多少寶貴的時間外,最主要的是心不定,只要稍一有空閒就上網玩,不知不覺幾個小時就過去了,過後又後悔不已。下決心不再玩了,可是沒多久又舊病復發。常人中有一句話叫玩物喪志,自己也知道這一點,可就是管不住自己。我也問了一下周圍的同修,也有上網玩的。有時還玩到三更半夜,也覺得很浪費時間。

朋友孩子的事使我一下子驚醒了,要以常人的教訓引以為戒啊。修煉可沒有留級和重考啊,失去了機緣就永遠不會再有了。我靜下心來好好的挖了一下自己這個貪玩的心的根:比方說玩牌,網路遊戲都是虛擬的,雖然不是實實在在的賭博,但玩遊戲也是想贏的,不然為什麼有癮呢?它不就是慾望嗎?這裡就有爭強好勝的心,求安逸的心,放不下的利益之心等,比方玩種菜、偷菜就有虛擬的金幣和升級等等。

我周圍有個同修很精進,在實修上也是做得很好,三年前她的臉是白裡透紅的、細嫩,那時她每天都在大量的學法,做三件事。可是這幾年她特別忙,家裡家外的事情太多了,上班,帶孫子,做飯,大包大攬,我在夢裡都見她特別忙。而她自己的三件事卻做得很吃力,有時都在擠睡眠時間,我曾經跟她交流過我們是不是走了舊勢力安排的路,她也沒往心裡去。而我也沒有重視去修,繼續放縱自己的玩心。有時還自我安慰,說是放鬆一下,就像師父講的“有的人說抽菸可以提神,我說那是自欺欺人”(《轉法輪》)。

最近我們又交流了一次,我們都認識到:其實我們是走了舊勢力安排的路,我不是貪玩嗎?求安逸嗎?那就讓你心不在法上,把你的時間全部消耗掉。你不去克制自己,抑制自己的玩心,你就被它拖下去了。同修不是情重嗎?那就讓你不停的忙,讓你沒時間接觸法,沒有時間做三件事,讓你自己把自己毀了。這是舊勢力的目的和險惡用心,但卻是因為我們的執著造成的。雖然我們三件事都在做,但同修感到自己在原地踏步,而我更是覺得自己沒一點提高。

師父在《什麼是大法弟子》中講:“”這現代的社會不是七情六慾啊,七十情、六十欲都多,是不是?各種各樣的慾望。”那麼這個貪玩有什麼收穫呢?除了浪費時間外,在常人來說是虛度年華,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因為貪玩有可能毀了前程。對修煉人來說就是罪過了,千裡之堤毀於一旦。因為修的好不好不僅僅是個人能不能夠修圓滿的問題,師父延長來的時間是讓我們修煉好自己,救度眾生的。師父說“大法徒 重任擔在肩”(《洪吟二》-大法徒)現在時間過得多快呀,沒幹什麼一天就過去了,自己還不抓緊。

所以這個玩它也是執著,也是慾望,它在消磨著我們的修煉意志。舊勢力時時刻刻都在鑽我們有漏的空子,你有執著它就放大和加強,讓你不能自拔。貪玩和求安逸也是自己不精進的一個原因。真是慚愧之極,對不起師父的慈悲苦度。真的是不能再掉以輕心,不當回事了。那就是自己對自己不負責任啊。

我們也認識到了 怎麼樣正確的處理好家庭與修煉的事,在這一點上其實我們不能走極端,既不能像個木頭人一樣的坐在那裡什麼都不管不問,麻木不仁。因為我們是在常人中修煉嘛,師父要求我們在哪裡都得做個好人,那就得在方方面面都得做好。你不管不問不搭把手,那也說不過去,家裡的親人也不理解,會以為我們自私而對大法產生不好的影響。也有這樣的同修在家裡什麼都不做,那不成了大和尚了嗎?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但也不能大包大攬,把情看的太重,助長常人的依賴心,從而讓舊勢力鑽空子。站在常人這個理上說對家務事各有分工也是對的。其實我們不是不知道怎麼做,而是有時太執著了。總體而言當然是以做好三件事為主,不能忘了我們是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是跟隨師父助師正法來的,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眾生的期盼。並希望有和我們同樣執著的同修引起重視,不要再沉湎於在玩遊戲上浪費時間了。

以上如有不在法上的認識,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