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圖案的啟迪

皇甫容


【正見網2012年12月28日】

國外的朋友發來一組圖片,說是讓我見識一下7000多年前,就已經“移民”到國外的太極圖。

那組圖是關於烏克蘭的特裡波耶文化(Trypillia culture),該文明出現於公元前5500年到公元前2750年之間。看完圖片後,驚訝了好半天。狹隘的知識,使我一直以為太極圖只是中國的道家特有的符號。沒想到,考古的發現,顛覆了思想中對太極圖的傳統看法。在公元前7000多年前,烏克蘭的特裡波耶文化中就已經廣泛運用太極圖案,在出土的大量陶器中,幾乎太極的圖案隨處可見,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事實讓人匪夷所思,久遠的古代,人們是如何跨越遙遠的地域,跨越語言的障礙,共同攜手,碰巧就想像出一個大家都認可的符號,並廣泛運用。而且在西元前五世紀凱爾特藝術和古典時代晚期西羅馬帝國軍服的紋章中也都有類似太極的圖案。

在特裡波耶文化中,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除了太極圖隨處可見之外,就連萬字符也大量出現。太極圖和萬字符,在一個遠古的文明中,同時出現,共同存在,這本身就是一個難解的迷。在一般大眾的印象中,太極來自中國,而萬字符來自印度。烏克蘭距離中國和印度都非常的遙遠,這兩個符號是如何傳遞出去,被人認識的?留下的遺蹟,留下太多的不解和探索空間。遺址的存在,讓人想到史前文明的說法並非是無稽之談,也不是空洞的考古幻想。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未解之迷,挑戰著各個領域的科學智商,集合眾人的智慧也都無法揭示。

看看特裡波耶文化留下的實物實證,不禁讓人思索,世界上很多的古老文明因為種種原因,都已經銷聲匿跡,卻不約而同的為人類留下了兩個大相逕庭的符號---太極圖和萬字符,使他們穿越在古今,穿越在各大洲各大洋,不受地域,語言,災難的限制和影響,完好無損的留存下來,讓人不斷的認知和記憶。能夠讓頂尖的科學望其項背,能夠透支東西方所有科學家的智商,這足以證明太極圖和萬字符所攜帶的深邃奧秘。因為深邃,帶有生命存在的秘密,所以在人類演繹了一段永不消失的奇蹟。是天意?是巧合?又究竟是何意?

無論大陸板塊如何變動,無論人種和信仰如何改變,但人類中這兩個圖案---太極圖和萬字符,從來都沒有改變過,並且完好的流傳下來,並賦予一代又一代人無限的思索。這兩個簡單並且神秘的圖案,仿佛在告訴人類什麼。

如果世界各地,不同的民族,無論語言和信仰的差別,在某個時期,甚至相當久遠的時期,都不約而同的把這兩個圖案,廣泛運用在建築,服飾,雕塑,日常器具中,這就說明,這兩個符號本身並沒有宗教、民族色彩,而是人類在文明高度發達時期,對生命、對宇宙認知的一種概括,或者說,對生命存在與來源的一種認識和理解,嚮往回歸到更高的地方。因為這兩個符號,都帶有重要的天文信息,是久遠時期,人類曾有的高度文明以這兩個符號,來分別表示對宇宙概念的認識,人類生命的深處在嚮往冥冥中的宇宙,所以從古至今,從東方到西方,都不約而同的留下了這兩個符號。

縱橫人類歷史的認知,人們從修煉界得知,太極概括了宇宙萬物的起源與變化,基於對太極的認識,產生了古老的天文學。在一些修煉的圖譜中,太極圖常被轉換成天文圖,將北鬥星安放其中。除此之外,根據太極的陰陽理論,又產生了古老的中醫和人體科學,於是有了“人體就是個小宇宙”這樣的說法。太極圖雖然看似簡單,但卻高度凝聚著天文和人體科學知識。

而萬字符,在這個地球上現存的各個民族中,幾乎都能找到它的身影。這一符號象徵著吉祥如意,善德永存。也有學者認為萬字符象徵著慈悲和智慧。Neli Sfigopoulou和Heide Malhotra兩位學者認為:萬字符代表著宇宙的和諧以及兩極平衡的理念。萬字符在古印度語中,意為:自我證實。所以有修行的學者說,這個符號代表著自我認知,是覺者的符號。於是我們常常會從一些古典藝術中,看到佛像的胸前或者手上都帶有這個符號。

有時想想,現在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太多太多,如果在修煉界,能夠找到答案,找到完美的開示,那麼是否可以說,佛法是更高的科學,而佛陀是更高的科學家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