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烏龜與野狗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1月11日】

從前,釋尊在舍衛國祇園精舍,弘法利生。

有一個修行道人,在河畔的樹下,修行了十二年。雖然他修行了這麼久,卻始終不能除去貪慾的念頭,心思散亂,沉迷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慾念裡。
    
這一天,釋尊看見機緣成熟,應該去拯救那個修道者了。他便化身為一個和尚,走到河畔,跟那個修道者,一起在樹下住宿。
    
那是個月明星稀的夜晚,河裡爬出一隻烏龜來,剛好有一條野狗,飢餓地走來。野狗一眼瞧見烏龜,心中暗喜,毫不遲疑地採取行動,張大嘴巴,準備吞下那隻烏龜。
    
烏龜吃了一驚,頭尾四腳,立刻縮進龜甲裡去。野狗焦急地用鼻孔嗅著眼前的烏龜。左思右想,毫無辦法,最後失望地慢慢離去。
    
烏龜見野狗走遠了,才安心地伸出頭腳和尾巴,逃過了一場劫難。
    
兩個人,都目睹了這一幕,修道者對身旁的釋尊說:“那隻烏龜因為有鎧甲保護生命,野狗才不能得逞。”

“不錯,人難道不如這隻烏龜嗎?世人不懂世間無常,貪圖六根的慾念,這就給外魔以可趁之機。外魔會趁機破壞人身,摧毀精神,使人陷入生死輪迴。其實,一切苦惱,全由自己的內心而起,我們應該適時地抑制它啊。”
 
修道者聽了釋尊的話,立刻痛下決心,堅定的斷除了慾念,證得了羅漢果位。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