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好心的窮人得生還

羅真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9月07日】

過去有一個人,非常貧窮,無以自立,但志行高潔,從來不做違法非禮的事情。他因為家裡實在太貧窮,無法維持生活,只能去給一些商人當僕人。
    
這些商人,帶著這個窮人,一齊入海采寶。他們採到不少寶貝後,張帆返航。走到半路,不知什麼原因,船隻停了下來。無論怎麼划槳,都無法讓船隻前進半步。商人們驚恐萬狀,推測是因為自己采寶得罪了海神,海神來懲罰自己了。於是連忙跪下祈禱,請求海神能放他們一條生路。那個窮人,因為自己平生沒有做過虧心事,所以沒有參與他們的祈禱。
    
船隻所以開不動,正是因為海神作怪。海神想懲罰這些褻瀆了自己的商人,讓船隻沉沒,但船上的這個窮人,是個好人,不能連累他。

海神想來想去,整整想了七天,終於想出一條妙計。海神想:“讓我考驗一下這些商人吧!如果他們經得起考驗,我就饒恕了他們。如果他們經不起考驗,那我施行懲罰時,也不會連累那個窮人。”
    
船隻在海上整整停了七天,一動不動,商人們都急壞了。第七天夜裡,有一個商人做了個夢,夢見海神對他說:“只要你們把船上的這個窮人送給我當犧牲,我就放你們返航回家。”那個商人醒來後,就把這個夢告訴了其他商人。商人們正在秘密商議:如何處置那個窮人時,窮人知道了這件事。

窮人慨然說:“好吧!就讓我做海神的犧牲吧!不要因為我一個人,而連累了你們大家。”

商人們一聽窮人自願當犧牲,高興極了,因為這樣便少去許多麻煩。於是,他們扎了個小木筏,在木筏上放了些水和食物,送窮人上了木筏。他們那些有著許多寶物的商人,就劃著名那條大船,順利起航,興高采烈的揚長而去了。
    
海神見到這一情況,便捲起一股大浪,把商人們的船打翻。商人們個個都葬身魚腹。

接著,海神又吹起一股順風,把窮人的木筏,直送到岸邊。窮人就這樣,安全地回到家鄉,與妻兒團聚了。

正是:

眾人都乘海上船,
忽然風狂黑浪翻;
有人偏能生還去,
另有些子魚腹眠。
誰生誰死有定數,
事出有因非偶然。
神目如電分得清,
善惡有報莫怨天!    

(事據《六度集經》卷四之《貧人本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