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妒嫉的沼澤

皇甫容


【正見網2013年01月16日】

一次看神韻舞蹈演員的專訪,一位領舞說,看到別人提高了,好像就是自己提高了一樣,非常的開心。保持一個謙虛的心會有更多的提高空間。聽到她的話,內心產生很深的觸動,第一次清楚的意識到,人在沒有妒嫉心時,自然流露出的純淨與坦誠。感動的漣漪在心中漾開層層的光暈,盪起美麗的波。

在中國的歷史文化中有很多的故事,講述了妒嫉心的危害。《封神演義》中,申公豹得知元始天尊派姜子牙去封神,因此心裡憤憤不平,姜子牙修道才不過40年,什麼本事也沒有,元始天尊怎麼叫他去封神呀?申公豹在妒嫉心的驅使下,引來了一場又一場驚心動魄的戰爭。這段長長的演義,使人看到一個人的妒嫉,能招來巨大毀滅性的打擊,使無以計數的無辜生靈毀於塗炭,使成千上萬的修煉人,因未去的爭鬥嗔怒,毀於各種戰陣與萬仙陣。可憐千百年道行,因一時無明嫉恨之火,徹底的毀滅。

漫漫的歷史長河,冥冥的上天慈憫世人,以一段長長的封神演義告誡世人妒嫉的終極惡果,並不斷的在傳統文化中,留下大量的實例讓後世借鑑。周朝時,龐涓和孫臏同拜鬼谷子為師一起學習兵法。龐涓成為魏國將軍,因為妒嫉魏王對孫臏才華的敬重,於是設計以“私通敵國”的罪名,剜剔下孫臏的兩個膝蓋骨。儘管如此,最終結果龐涓以害人始,害已終,死在孫臏的計下。

唐朝的宦官魚朝恩、程元振,妒嫉郭子儀的功高官大,每次都想誹謗加害郭子儀,而他們妒嫉的惡行,為自己速速招來了殺身之禍。宋朝的奸臣韓侂胄,妒嫉朱熹升任煥章閣待制,於是就結黨營私誣衊朱熹為偽學,禁止道學,儒學六經和《論語》、《孟子》、《大學》、《中庸》,都成為“世之大禁”;一時之間,使得君子都被排斥,無所容身。韓侂胄的妒嫉之舉,也未能使自己得到善終,而被政治對手楊後、史彌遠聯合暗殺。

大清王朝時,康熙大帝在《庭訓格言》中,也向諸位皇子講述了妒嫉心的危害。並諄諄告誡,持身處世,應當心存寬恕。見到人有得意的事,應當心生歡喜。見到人有失意的事,要心生憐憫。不能看到別人有不對的地方,就幸災樂禍。

歷史中大量的故事,都在豐富著做人的傳統理念,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傳承正統的思想方法。單一個妒嫉心,就可以從傳統文化中,找出其危害性嚴重的具體例子,讓人思考,讓人引以為戒。

在人生的過程中,有時會有一個美妙的瞬間,賜予人機會打開認知的思想,從新推理一些觀點,假如,創世主從宏觀到微觀締造了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包括人的生命,創造的過程也賜予了生命諸多的美好美德,以及生命完整的內在。

那麼,當我們看到別人擁有更美好的容貌,更大的財富,更多的平安與幸福,或者別人的做法比我們更優秀時,我們都應該發自內心的祝福與喜悅。這真我為他的喜悅,是對這一切美好美德的感恩與認可。讚許生命因為曾經在很多世修行,或者曾經廣施善恩,救人於危難的緣故,得到了今生今世的福德,這由衷的讚許,帶有因果的洞徹,也帶有廣闊慈悲的意義,既善待自己,也善待別人。

古語中說:“見到人得到,如同自己得到。見到人失去,如同自己失去。”如果保持這樣美好的心態,上天一定會呵護這樣善良的人。在人生的這場修行中,一個人能走出妒嫉的沼澤,便會走出造成生命痛苦的漩渦,便會擺脫那引起無盡煩惱的源,清清靜靜明明白白的做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