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高風亮節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4月11日】

【原文】

1、“高風”:
沮(1)先聖之成論(2)兮, (3)名賢之高風(4);忽(5)道德之珍麗兮,務(6)富貴之樂耽。
《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

〔註解〕
(1)沮:音同“舉”,敗壞、破壞。
(2)成論:定論。
(3) :音同“秒”,超越。
(4)高風:高超的風範。風,指風範。
(5)忽:輕視、看不起。
(6)務:致力從事。

2、“亮節”:

越殷(1)自周(2),紹膺(3)遺祉(4),亮節三恪(5),侯服(6)千祀(7)。

晉.陸雲《晉故豫章內史夏府君誄》(據《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晉文.卷一○四.陸雲》引)

【注釋】

(1)殷:殷商,朝代名。
(2)周:朝代名。前期都鎬京,自武王傳至幽王寵褒姒亡國,十二君,歷三百五十二年,史稱“西周”。自周平王東遷雒邑至周赧王亡國,二十二君,歷五百一十五年,史稱“東周”。
(3)紹膺:繼承。膺,音同“鷹”。
(4)祉:音同“只”,幸福。
(5)三恪:周武王克殷,封前三朝的後裔以王侯名號,稱為“三恪”。一說封虞、夏、殷之後於陳、杞、宋。一說封黃帝、堯、舜之後於薊、祝、陳。恪,音同“客”,恭敬。
(6)侯服:古代王城外圍,按一定距離所劃分的區域。夏制指離王城一千裡之地,周制指距王畿五百裡之地。
(7)祀:音同“四”,年。

【故事闡述】

“高風亮節”由“高風”及“亮節”二語組合而成。“高風”見於《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馮衍,字敬通,東漢辭賦家,年少就非常有才華,博通群書。王莽時,很多人推薦他當官,馮衍都拒絕了。新朝末年才與鮑永歸降光武帝;但光武帝怨衍太過遲疑,未予重用。後來衍也因為與外戚來往,被免去官職,撰《顯志賦》以自傷。賦中借史實以諷諭時政,藉著追慕古人而抒發其心裡的不平。賦云:“沮先聖之成論兮, 名賢之高風。”是寫自己雖然遺憾不能遇到像堯舜這樣的明君,但自己還是潔身自愛,依然保持著高尚的志節。

“亮節”則見於晉.陸雲《晉故豫章內史夏府君誄》。陸雲(西元262~303),字士龍,晉吳郡人。與兄陸機齊名,時稱“二陸”。其文風詞藻華麗,旨意深遠。他在好友豫章內史夏府君過世後,寫了一篇哀悼文。其中寫到:“越殷自周,紹膺遺祉,亮節三恪,侯服千祀,悠悠訖茲,徽烈不巳。”意思是說好友生前有著美好的德行、堅貞的情操,並建立了偉大的功業。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成“高風亮節”,用來形容人的品格高尚,氣節堅貞。

【討論】

(1)馮衍撰《顯志賦》的用意為何?
(2)二陸指的是哪兩個人呢?
(3)陸雲寫的《晉故豫章內史夏府君誄》是何用途?他的好友豫章內史夏府君在生前是個什麼樣的人?

【造句練習】

例:他為人高風亮節,不可能涉及這件官員貪污案!
例:文天祥最被後人稱道的是他高風亮節的情操。

【課後時間】

你記得多少在歷朝歷代中因不得志,著有詩詞明志的人呢?
參考答案:馮衍、柳宗元、蘇軾、歐陽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