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自不量力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3月13日】

【釋義】意思是不能實事求是地、正確地估計自己的力量去行事,就會蒙受損失。

【近義;反義】蚍蜉撼樹;量力而行

這個成語出自《戰國策•齊策三》。齊國公子孟嘗君的封地在薛邑。有一次,強大的楚國進攻薛邑,孟嘗君向齊王求援。這時,齊國大夫淳于髡,出使楚國歸來,路過薛邑。孟嘗君把他接到府中,對淳于髡說:“現在楚軍正對我這個小小的薛邑發動進攻,眼看城池即將不保,希望先生回去,能向齊王請求支援。”  

軍情緊急,淳于髡答應一回到都城,就向齊王請求。他只在薛邑休息了一會兒,就馬不停蹄地趕回都城臨淄去了。  

齊王見到淳于髡出使回來,就問他:“在楚國,你見到了些什麼?”淳于髡巧妙地回答說:“楚國的人有點不近情理,而我們的孟嘗君,卻有點自不量力。他不管自己的實力能否保衛領地,就在那裡建造了先王的宗廟。現在楚軍猛攻薛邑,先王的宗廟早晚會被毀了。”  

齊宣王一聽,大驚失色,叫道:“原來先王的宗廟是在薛邑啊!那兒不能失守!”於是他馬上派出援軍,連夜趕到薛邑。楚軍見齊國援軍已到,無心戀戰,立即退兵回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