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運籌帷幄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13日】

【原文】

運籌(1)帷幄(2)之中,制勝於無形(3),子房(4)計謀其事,無知名,無勇功,圖難於易(5),為大於細(6)。作〈留侯世家〉第二十五。

《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

【註解】

(1)運籌:謀劃。籌,音仇,計數的器具。

(2)帷幄:軍旅中的帳幕。幄,音臥。

(3)無形:不著痕跡。

(4)子房:指漢初名臣張良,字子房。原為韓國公子,秦滅韓,張良欲為韓報仇,派人擊秦始皇於博浪沙,不中,於是隱姓埋名於下邳,而受太公兵法於圯上老人。

(5)圖難於易:困難之事從容易處開始做起。

(6)為大於細:大事從細部做起。

【故事闡述】

據《史記.高祖本紀》記載,秦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起兵反抗,最後形成楚霸王項羽與漢王劉邦相互爭奪天下的局面。後劉邦圍困項羽於垓下,項羽突圍,至烏江自刎而亡,楚漢相爭歷經四年而結束。

劉邦因此成了天下共主,開啟了漢王朝時代。漢高祖劉邦在局勢穩定後,就在雒陽南宮擺設酒席,款宴群臣。高祖說∶“列侯及諸將領,你們要說真心話,我今天為什麼能取得天下?項羽又為什麼會失敗呢?”

大臣高起、王陵回答說∶“陛下在部屬立功後,能論功行賞,與人同享利益,並不藏私。而項羽卻妒賢嫉能,有功的就妒嫉人家,有才能的懷疑人家,不願與人共享戰果,所以不得人心而失敗。”

高祖聽了說:“你們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如果說坐在營帳中策劃謀略,就能在千裡外取得勝利,我比不上張良;論鎮國安民,供給糧餉,保證運糧道路不被阻斷,我比不上蕭何;說到統領百萬大軍,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我比不上韓信。這三個人都是人中豪傑,我能重用他們,這就是我能夠取得天下的真正原因啊!項羽雖然有一賢臣范增,卻不好好重用,所以才被我打敗。”

所以,司馬遷在《史記.太史公自序》中自序,說張良人在軍營中策劃謀略,就能掌握局勢,使遠方的軍隊能打勝仗,輔助高祖開邦定國,張良謀劃克敵制勝之事,沒有智巧之名,沒有勇武之功,從易處著手解決難題,從小處著手成就大事。

後來,“運籌帷幄”被引用為成語,用來比喻謀劃策略。

【討論】

(1)高祖認為自己能打敗項羽的原因什麼?

(2)張良人在軍營中策劃謀略就能掌握局勢,使遠方的軍隊打勝仗,成功的原因是什麼?
 

【造句練習】

例:我們公司的業務要不是靠林副總的運籌帷幄,今年業績不會如此亮麗。

例:如果想達成目標,事前必須靠智囊團運籌帷幄,大家再依計行事。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紙金迷醉

◎( )動師勞眾

◎( )陰陽差錯

◎( )花生筆妙

參考答案∶

紙醉金迷、勞師動眾、陰差陽錯、生花妙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