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漠不關心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18日】

【原文】

世俗之人以加官進祿為悅,賢人君子以得行其言為悅。言行,道自行也。蓋世俗之情,智周一身及其子孫。官高則身榮,祿厚則為子孫數世之利,其願如是止矣。大人君子包天下以為量。在天下則憂天下,在一邦則憂一邦,惟恐民生之不遂。至於一身之榮瘁(1),祿食(2)之厚薄,則漠不關心,故惟以得行其道為悅。雖世莫之宗,其栖栖皇皇之心,固無已也。仆在此屢有啟迪,疑上公漫無可否,故連年堅欲求去,台下之所知也。特為貴邦風俗所拘,事事皆藉他人為主,非似中華進退皆自裁酌,欲去則翩然高舉,無有以絛籠之者。是故身雖勉留,居常怏怏。

明.朱之瑜〈與岡崎昌純書〉二首之二(據《朱舜水集.卷五》引)

【注釋】

(1)榮瘁:榮華富貴或勞累失意。瘁,音同“脆”,困病,失意。

(2)祿食:官吏的俸祿。

【故事闡述】

明.朱之瑜在〈與岡崎昌純書〉二首之二中提到,君子憂慮天下蒼生的福祉,對於自己的榮華富貴或勞累失意,卻“漠不關心”。

此後,就用“漠不關心”形容冷冷淡淡,不加關心。

【討論】

(1)君子對於天下蒼生所抱持的是何種態度?

(2)歷史上關心百姓、不貪圖享樂的仁君不少,你知道的有哪些?請說說看。

【造句練習】

例:自私自利的人,凡事只想到自己,對別人都漠不關心。

例:對於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應該熱忱相助,怎麼可以漠不關心呢?

【課後時間】

成語變裝秀。

例:一+大>(天)>(天經地義)

1.      艸+化>()>()

2.      秋+心>()>()

3.      奴+心>()>()

參考答案:

1. 艸+化>(花)>(花言巧語)

2. 秋+心>(愁)>(愁眉苦臉)

3. 奴+心>(怒)>(怒髮衝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