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盡善盡美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4月23日】

【原文】

子謂〈韶〉(1):“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2):“盡美矣,未盡善也!”

《論語.八佾》

【註解】

(1) 〈韶〉:音杓,據傳是古代虞舜時的樂曲名稱,以簫為主樂器,舞者手執長簫,在悠悠清柔的簫音裡,緩緩起舞,故又稱〈簫韶〉。
(2) 〈武〉:周武王時的舞樂名,相傳是周公所作,主要是歌頌武王武功。

【故事闡述】

孔子談到〈韶〉這一樂舞時說∶“〈韶〉樂的音調極為優美,內容又能感動人心。”談到〈武〉這一樂舞時說∶“〈武〉樂音調旋律雖然也很美,但意境上卻差一些。”

這裡的“盡美”是說音樂的形式優美,而“盡善”是說音樂內容完善,後來從這裡就演變出“盡善盡美”這句成語,用來形容事物非常完美。

【討論】

(1) 什麼是〈韶〉?
(2) 〈武〉相傳是誰所作?主要作用是什麼?

【造句練習】

例:她對自己畫作的要求十分嚴格,一定要達到盡善盡美。
例:在班長的帶領下,全班同學分工合作,盡善盡美的完成了這項比賽作品。

【相似成語】

無懈可擊;十全十美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禮尚往來→來( )去脈→脈脈( )情→情有( )原→原原( )本
參考答案∶
禮尚往來→來(龍)去脈→脈脈(含)情→情有(可)原→原原(本)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