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寡廉鮮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4月20日】

【原文】

相如為郎數歲,會唐蒙使略通夜郎西僰中,發巴蜀吏卒千人,郡又多為發轉漕萬餘人,用興法誅其渠帥,巴蜀民大驚恐。上聞之,乃使相如責唐蒙,因喻告巴蜀民以非上意。檄曰:……夫邊郡之士,聞烽舉燧燔,皆攝弓而馳,荷兵而走,流汗相屬,唯恐居後,觸白刃,冒流矢,義不反顧,計不旋踵,人懷怒心,如報私讎。彼豈樂死惡生,非編列之民,而與巴蜀異主哉?計深慮遠,急國家之難,而樂盡人臣之道也。故有剖符之封,析珪而爵,位為通侯,居列東第,終則遺顯號於後世,傳土地於子孫,行事甚忠敬,居位甚安佚,名聲施於無窮,功烈著而不滅。是以賢人君子,肝腦塗中原,膏液潤野草而不辭也。今奉幣役(1)至南夷,即自賊殺,或亡逃抵誅(2),身死無名(3),諡為至愚,恥及父母,為天下笑。人之度量相越(4),豈不遠哉!然此非獨行者之罪也,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5)不謹也;寡廉鮮(6)恥,而俗不長厚也。其被(7)刑戮,不亦宜乎!

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8)〉(據《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列傳》引)

【注釋】

(1)幣役:幣帛之役。

(2)抵誅:當誅。

(3)身死無名:死了以後沒有好的名聲。

(4)度量相越:氣度才量的相差。相越,相差。

(5)子弟之率:做子弟的表率。

(6)鮮:少也。

(7)被:遭受。

(8)檄:古代用於徵召、聲討等的官文書。音同“息”。

【故事闡述】

有一年,漢武帝派唐蒙修治經略夜郎、僰(音同伯)中二地。由於唐蒙的做法較為不當,徵集民工過多,又用“軍興法”殺了大帥,使得巴蜀百姓大為震驚恐懼。武帝知道這種情況後,就派司馬相如去責備唐蒙,並且發布了一份文告<喻巴蜀檄>。

檄文中提到:唐蒙的舉動皆非皇上本意,懇切要求巴蜀官民了解和支持皇上開發西南夷的行動,並且提到被徵召的人,有的自相殘殺,有的還逃跑,這不是為臣者該有的節操。讓他們明白這不全是應徵者的罪過,而是“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也;寡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大概意思是說父兄們平常沒有嚴格教育,也沒有給子弟樹立表率,才會讓人們缺少清廉、知恥的美德,而不知羞恥,世風當然也就不淳厚了。

後來文告原文中的“寡廉鮮恥”被摘出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不知羞恥。

【討論】

(1)唐蒙因為哪些做法較為不當,使得巴蜀百姓大為震驚恐懼?

(2)“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也;寡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的意思是什麼?

【造句練習】

例:這種人唯利是圖,寡廉鮮恥,不值得深交!

例:有些寡廉鮮恥的政客,只為一己之私,完全沒有為國為民之心。

【課後時間】

疊疊樂。

1.           天                        2.           冰

            天氣                                  冰棒

           天文台                                冰淇淋

          天()行空                            冰()聰明

參考答案:

1.馬   2.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