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世出淨蓮

文姝


【正見網2013年05月02日】

盛夏時節,在北方的一座小城偶遇一位友人,誠邀去她家做客。她的丈夫會拉二胡,很有藝術細胞,把個家屋裡屋外裝扮的讓人不得不觀賞一番:室內牆壁上掛著的鏡框裡陳列著各式各樣的蝴蝶標本,牆壁上還張貼著書畫作品。窗台上擺滿了他精心栽培的一盆盆盛開的名花。室外屋檐下掛著鳥兒籠,一身漂亮羽毛的小鳥唧唧喳喳的唱個不停,鳥兒籠下方的窗台上放著一個蟈蟈籠,籠裡臥著的蟈蟈也在應和著鳥兒的鳴聲叫個沒完。不足六十平米的露天小院裡開墾了一小塊菜地,秋日裡,紅的柿子綠的瓜,馨香怡人。鄰家院子裡的一顆托盤兒果,茂盛的枝葉從板杖子那頭擠到這院,撲拉了一堆,紅紅的小果鑲在綠葉叢中煞是好看,果實的味道很是特別。但唯有窗下清水池中盛開的幾朵蓮花,搖曳著嬌嫩的身姿,拽著我的目光前去觀賞。我時常的去友人家做客,後來發現原本不喜歡花的我,竟然深深的喜歡上了池中盛開的蓮花。

那年的秋末冬初,我決定要去另一座城市工作,去友人家告別。當我要離開的時候,友人的丈夫用塑料薄膜包了一大包淤泥送給我說:這裡邊是蓮花的根,冬眠後,來年開春栽在水裡就活了。

帶著這株蓮花根,來到了我將要從新工作的另一座小城。

嚴冬已過,五月的北方天氣暖和,蓮花根冒出了嫩嫩的新芽兒。賓館老總特意買回兩個大大的瓷缸,高五十多厘米,直徑有七十多厘米,還有一些鵝卵石。賓館的門廳裡一左一右的安置了兩個大瓷缸,我細心的把蓮花根芽兒栽在了右邊的瓷缸裡,精心的施肥,而後把鵝卵石子鋪在淤泥上。兩個瓷缸盛滿了清水,左邊的瓷缸裡放了幾尾紅色的小魚兒。

蓮花根吸收著淤泥中的豐富營養,嫩芽兒冒出淤泥,在水中努力的向上生長,一天一個樣。隨著時光的流動,嫩芽兒很快的長成了深綠色的大葉子,如同一把把打開的圓扇鋪上了水面。一花蕾悄無聲息的長大了,賓館員工們驚喜的神色洋溢著希望,工作之餘都過來瞧瞧,期盼著第一朵蓮花快點兒綻放。那天老總出差回來,走入門廳時,蓮花綻開了,馨香四溢,真是萬物皆有靈啊!

夜幕降臨,初放的蓮花便合上花瓣睡去,嬰兒般安詳寧靜。早上醒來,蓮花張開水嫩的花瓣迎接第一縷陽光,歡迎客人的到來。一朵蓮花盛開時,又一花蕾急不可耐的露出水面,一花一蕾伸展著婀娜身姿,襯著滿缸的綠葉,相映成趣,渾然一體。進入賓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這賞心悅目的蓮花,經常有客人留步觀賞問:這是真花嗎?太漂亮啦!

後來,員工刷洗魚缸時不小心,魚缸破了,我便把小魚兒放到了蓮花缸裡。我給蓮花拍了很多照片,傳給朋友看,朋友賦小詩讚賞:“荷花生南國,宿北也婀娜,魚兒做使者,奔放一朵朵。”

蓮花像傘樣的葉子浮在水面帶給人們恬靜祥和的意境;聖潔而美麗的花瓣更令人心曠神怡;與小魚兒同缸動靜相依給人以悠悠遠遠的回憶。

蓮本生天國
宿世顯婀娜
寒暑千百載
不眠也磋砣
濁世出淨蓮
奔放億萬朵

在眾人的呵護和讚美中,蓮花從五月相繼開到十月份,共計開了六朵花,最後一次開花時正巧是中秋節(八月十五),蓮花一直綻放到八月二十九才戀戀不捨的合上顏容。我對著蓮花說:要記住我講給你們的真相,要記住那九字真言,明年見——出污泥而不染的蓮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