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字自工

河南 瞭然


【正見網2013年12月24日】

字一直是我的尷尬和苦惱。學的是中文本科,職業是教師,寫一手好字應該算最基本的素養之一了,可我偏偏就是寫不好字。那個字呀真的是拿不出手,上不得台面,要多難看有多難看,自己看著都害臊,卻要天天硬著頭皮面對學生去板書。這裡還不是說要寫的多好看、多瀟洒、多有個性,講究書法藝術什麼的,而是連最簡單的工整二字都做不到啊。

曾經以為,字寫不好是因為父母都沒什麼文化,自己從小沒人指導,習慣成自然造成的。也曾經下過很多次的決心要練字,買了字帖去模仿,可哪一次也堅持不了幾天。多少次想把字寫工整點,可寫不了多少字,就浮躁起來,最終還是潦潦草草、胡劃亂塗一通了事。後來才明白,自己實在是個心性浮躁之人,勉強靜下來是難上加難。寫好字已經成為今生不可企及的一個夢想,工工整整寫字都算是奢望了。

前些天,晚上坐下來寫工作筆記,心態忽然就覺得不一樣了,靜下來,能沉住氣了。然後,一筆一划開始寫筆記,從頭到尾,工工整整,而心裡再也沒有一絲波瀾。之後,寫什麼都覺得能靜下來,不浮躁,字自然就工整起來。潦草了幾十年,年近半百時會工整寫字了。多少年的奢望,竟然這樣實現了!如此平淡,又如此突然。

“整體提高,整體昇華”(《轉法輪》),我忽然明白了師父講法中的一點內涵。因為這一段日子比較重視實修,比較重視向內找,心性有明顯提高。這種能靜下來的狀態,也是心性提高到一定境界的表現吧,不是刻意要靜下來,而是在某一境界中本就清淨自在。修煉真好,修煉是在走一條向上的路,過程中體悟的玄妙與殊勝,那是常人想破腦袋也理解不了的。而有幸修煉宇宙大法——法輪佛法,更是無與倫比的福份和榮耀。

心靜字自工。字也是一種生命狀態,也有自成的精密完整系統,也有這種生命在不同境界的不同表現,同時與寫字人之間保持著一種緊密的呼應。古人說,字如其人。從一個人寫出的字,可以看出該人的諸多信息。而漢字更是非同凡響,這是天上的文字在人間這一層的展現,承載的內涵博大精深。作為一個修煉者,字寫的好壞,是修者境界的一種表現,同時也是對這種生命狀態善化理解程度的體現。大法經書上的每個字背後都是師父法身、法輪和無數的佛道神,胡寫亂畫真是大不敬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