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境界(新加入錄音)

靜蓮


【正見網2009年03月26日】

曾經有人把愛劃分成三個境界。愛的第一境界為索取和占有;愛的第二境界為交換和互利;愛的第三境界為慈悲和寬容。

孩子會說「媽媽我愛你,你給我買棒棒糖。」有的年輕人認為「因為我愛你,所以你只能屬於我一個人。」這就是淺層次的愛,只有要求沒有付出;父母會說「我愛你那麼多,你一定好好學習才對得起我們」,朋友會說「之所以對你這麼好,是感動於你的愛。」這就是中層次的愛,有付出也要回報;還有一種愛,只有付出沒有索取,當然這是一種大愛,也是一般人無法理解、容易誤解的愛。下面我們就談談這種愛的境界。

現在很多人會認為,哪有這種純潔而無私的愛啊?其實,這正是人性的光輝,人類道德的至高境界。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有「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老子》)「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孔子),「君子志於澤天下,小人志於榮其身。」(劉炎)等名言;在基督教中,有「愛你的敵人」的忠告;在天主教《愛的真諦》中「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 不輕易發怒……」

從古至今,很多人志存高遠,把畢生的經歷奉獻於愛人類,愛社會。盛唐時代的中國高僧鑒真,應日本僧人榮睿、普照邀請東渡弘法。為了到日本弘揚佛法,他在十二年中經歷了觸礁的失敗、被官廳追及的阻撓、弟子祥彥去世、自己雙目失明的等一系列的打擊和挫折,這位盲僧依然夙志不變、六渡扶桑,終於將佛法弘揚到日本。

出生於德國的史懷哲先生,二十五歲就成為神學和哲學博士,當他讀到了一篇有關非洲大陸極需醫療援助的文章,他決定放棄蒸蒸日上的學術地位,重新進入醫學院去學習,立志為非洲人民奉獻他的愛心。他告別奢華拜物的歐洲,以一個牧師與醫生的身份來到貧瘠、清苦、蠻荒、落後的非洲叢林,為那些素不相識、愚昧落後的非洲土著人民獻上他所有的精力、智慧和愛心將近五十餘年。

來自虔誠的天主教徒家庭的德蘭修女,自己一直過著極為儉樸的生活,身上只披粗布麻衣,卻以堅毅的精神和信念,把愛、希望及歡樂帶給他人。五十年來創辦的仁愛之家照顧及救活了很多的老弱傷殘。以下的警句摘自她創辦的孤兒院牆上的。「不論怎樣都好,我們總是要做一些事情的,如果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遺忘,但不管怎樣,你還是要繼續做善事;如果誠實和坦率令你易受攻擊,不管怎樣,總是要誠實和坦率;如果別人需要幫助,你幫助了他們,他們反過來可能批評你,不管怎樣,他們總要幫助的;把你最好的東西奉獻給世界。這,就是你可以做的事。」

高僧鑒真為什麼如此勇往直前?因為佛法是宇宙的真理,為了更多的人能得到佛法的恩澤,他才如此大雄無畏。史懷哲先生為什麼能捨棄卓越的成就與優越的生活,服務於最貧瘠的人們?因為他感受到上帝的呼召,勇敢地來到非洲關懷生命;德蘭修女明白愛的真諦,在她心中「施比受更有福」。其實,當一個人真的發自內心的去愛別人的時候,不但善心常在,而且靈魂會得到淨化,胸懷更加寬廣。

可是在現今的中國社會,傳統道德觀念的破壞,物質利益至上的宣傳,使民眾普遍道德下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極端自私自利觀念的泛濫,使今天的中國人為了一己私利可以不擇手段,很多人凡事講效益求回報,他們已經遺忘善良的美德,無私的情操。人們不但自己不願意為別人多付出和承受,而且還懷疑與唾棄那些見義勇為、捨己為人之士,這是多麼的可悲、可惜啊。

比如,法輪功修煉者們在自身遭受嚴重迫害下,仍然頑強不屈的的維護宇宙真理,始終如一的洪揚佛法真諦,向民眾廣傳真相。至今為止,已經有三千多人因為洪法與講真相被迫害致死,數以萬計的人被非法拘役、勞教、判刑,他們承受著普通人無法想像的精神上的折磨和肉體上的摧殘。但是他們仍然履行著自己的使命,堅守者自己的職責,在苦難與誹謗中,救度被謊言迷失的眾生。因為他們明白,愛一個人就要為他生命的永遠負責,就要讓他明白真相,從而明辨是非,不造迫害佛法的惡業,讓生命遠離危險與危難。

很多人會想,他們為什麼如此堅韌不屈?其實當一個人只為自己而追求時,目標是小的,而障礙是很大的,而當一個人的心中有了對他人的仁愛與責任時,內心就會有強大的精神支柱,就能生出無窮的力量去面對和承受,就會變得無私無畏。任何肉體疼痛、精神折磨都不能動搖與改變一顆無私的心。

在生活中,願意奉獻愛心的人不少,但如果愛別人需要面對危險,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傷害,甚至失去性命,就很少會有人堅持;而在自身遭到嚴重迫害下,依然以仁愛、慈悲、寬容的面對蒼生的精神更是讓人景仰與敬佩。當他們頂著壓力冒著危險,把佛法的真理、人間的真相送到你的面前,呈現的是對你無私的愛,你會怎樣回饋與他們呢?相信你會欣然地接受,萬分地珍惜。因為這份愛裡面滿懷深情,因為這份愛裡面滿含傷痛,因為這份愛裡面只有慈悲沒有所求。這是對你生命的厚愛,這是人間最高尚的愛的境界。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