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童話的心路歷程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12月28日】

我開始寫童話已有一段時間了。期間也有很多心性上的魔煉,對這條路該怎樣走,也是在不斷的摸索,因為大法弟子走的是一條修煉的路。目地當然很明確,就是要證實法,不是去演繹常人中的什麼東西。現在隨著人類道德的下滑,文藝也隨著一併下滑,大法弟子在修煉中,就是要選擇好的、善的、美的,給未來帶來純善、純美、純真的價值理念。常人中的很多童話都是在演繹人類的感情,大多描寫王子和公主的愛情故事等等。聽起來好像很好聽,很讓人嚮往,其實在修煉人看來那是變異的,因為人已經迷失了,完全為了情而活著。但是,人絕不是為了這些而下到凡間來的,也就是說當人的意義絕不僅限於此。那麼修煉人的責任就是要喚醒那些迷中的人,告訴他們人活著的真正意義,人存在的真正價值。這或許就是眾生都是為法而來的目地吧。而我們作為修煉人,所作所為,所思所想應該都是為了證實這一點而已。

當我寫完第一篇童話,在正見網上發表時,正見網的編輯在我的文章後面寫了兩個字:“待續”。我感到了很大的壓力,心裡還有些埋怨:我又不是作家,只不過偶爾寫篇小文,為什麼要讓我“待續”,我又不會寫長篇小說那樣的大作品,我的心胸也沒有那麼大,能力也很有限。冷靜下來之後,不平的心漸漸平靜了,心想:不能寫大文章那就寫小文章吧。摸索著寫寫吧。童話,童話,簡言之,就是孩童說的話而已,只要選擇那些有意義的,能證實法的,能給人一定啟發的,故事性強的,把它記錄下來不就可以了嗎?這麼一想,不就容易了?我不斷的安慰著自己。於是,慢慢開始思考怎樣寫童話。

最初的那段日子,每當我寫完一篇童話,發到正見網上之後的幾天之內,我的心一直都是忐忑不安的。心裡總是縈繞著一種悲觀的情緒:我寫的東西沒什麼價值,文字水平也不高,真是讓我很丟醜,怎麼會當初腦袋一蒙,想起來寫童話呀。寫童話這種事情,又不能去參照常人的,自己又沒有經驗,走在這條路上真是很孤單,形單影隻,好像在很荒涼的曠野中前行一樣,心裡很沒有底。那些自卑,缺乏自信的情緒,時不時的向我襲來。我知道這些思想都是負面的,不能承認它。其實我是怕自己寫不出有價值的東西,讓人恥笑,也是好面子心吧。經過一段時間的魔煉,這種負面的思想在漸漸的消,我覺的自己的頭漸漸抬起來了,因為我是師父的弟子,我是有自信的。

最初寫的那些童話,幾乎都是小寶隨意找來的,我一般不加選擇,當時還覺的這樣隨其自然可能更好。後來我覺的文章不能離開證實法的主題,所以幾乎每一篇童話,都跟修煉有些聯繫。

前段時間我連著寫過三篇童話,一篇都沒有發表,每一次我都想一想沒發表的原因,同時確定一下今後的方向,和今後寫童話的思路。但是我的心情還是免不了有些沮喪,先前的那種悲觀情緒又不自覺的上來了,覺的白費了時間,還不能發表。我想應該提高心性了,那就去一去求發表的心吧。心想:要不先靜心學學法,寫童話的事先暫停,以後再寫吧。

停下來不長時間,我就在《清流》上看見一篇我寫的童話,只是題目有改變。我當時一驚,悟到是師父在鼓勵我,讓我看到以前寫的童話被發表出來,師父希望我拿起筆,繼續寫下去。我跟小寶說了自己的所悟和師父的鼓勵,小寶也決定再努把力。我說:“小寶,這次你多找幾個童話,先跟我說說大意,咱們選擇一下,跟證實法有關的就寫,沒關係的就棄之不用。”我也跟小寶說了一下原則:“儘量找那些有意義的,能對人有啟發的,那些單純好玩,哈哈一樂完事的,那就是沒有靈魂的文章,千萬不要選擇。神傳文化歷來講內涵的,無論是藝術還是文學都是在表現‘意’。”小寶領會了我的意思,很快找到兩篇,我從中選擇了一篇。

寫完後我又發到正見網,我心裡還是有些不穩,如果再不能發表,怎麼辦?還寫不寫?我有些猶豫,不是盼望發表的求名心,而是在試探的摸索寫作的方向,如果寫出來的東西不被認可,那我就沒有思路了,不知道方向了,可能真的要停筆了。我關注了兩、三天,正見網還是沒有發表我的童話。我當時長嘆一口氣,心想:沒戲了。我心裡跟師父說:弟子真的很笨拙,如果我的寫作方向不對,或是寫出的東西不能證實大法,或者以童話這種體裁寫證實法的文章不嚴肅的話,那就千萬不要發表,不能因為我一時頭腦發熱寫起童話來,給法帶來不好的影響。或許我應該就此停筆了,當時我心裡一塊石頭落了地。

可是四、五天之後,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又去瀏覽正見的網頁,結果我前幾天寫的童話發表了。當時,我的心情很平靜,我知道:師父鼓勵我,要我堅持寫下去,不要放棄。同時我也確定了我的寫作方向,也明白了今後的思路。在選材上我要求小寶多找一些童話,從中選擇精彩的、有內涵的、能證實法的去寫,小寶也增加了耐心,也開始動腦筋選擇衡量。最初,我們倆個在選材上不動腦筋,很隨其自然,所以出現很多的不足。

我倆提高了心性後,都有了自信,也找到了方向。兩天前,小寶背法時,師父對小寶豎起了大拇指。我問小寶:“師父為什麼誇獎你呀?”小寶說:“師父的大拇指肚上寫著幾個字‘選童話,棒!’”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師父是讓我們自己主動去選擇那些能證實大法的題材去寫,宇宙空間這麼複雜,層層都有生命,每一個生命都有故事,不選擇怎麼能行呢?如果不加選擇的話,那就不是我們在證實法了,說白了我們只是個傳話筒或者只是一隻筆而已。

經過這段時間的磨礪,我有了自信。以上是寫童話過程中的一點淺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