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大法弟子 聖蓮


【正見網2014年03月23日】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此句出自鄭板橋的題畫詩《竹石》。全詩為“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大意是說竹子根扎在青山石縫中,在任何的風吹雨打中都不能使其屈服。此詩屬於詠物詩,通過描述竹子的堅韌來表達自己的不畏強權,在任何磨難下都不低頭的品格。也是鄭板橋一生的真實寫照。

鄭板橋一生坎坷,四歲喪母,以賣畫為生。後來父親也因家境潦倒窮困而死,兒子、妻子相繼飢餓而死。四十歲中舉人,做過范縣、濰縣的縣令。因不願與權貴同流合污,得罪權貴被冤,毅然辭官歸隱。一個人在經歷了貧窮、親人的變故仍能在利益面前毫不動心,是非常難的。也許這就是鄭板橋的可貴之處。

人在名利面前是很難不動心的,特別是經歷了貧困和嘲諷以後,有的人會說:“我這一生再也不要貧困,再也不讓別人看不起。”鄭板橋所做的,卻是坦然面對不改初衷,始終如一的堅守著自己的那份善良和純真。在當今的亂世,物慾橫流的花花世界,誰能象鄭板橋一樣守住自己的那份良心,誰能在邪惡迫害大法與大法弟子時,還能有一份對善良人的同情和愛心,誰能敢於對邪惡說不,誰就還有未來,誰就還有明天。

註:鄭板橋(1693—1765年)名燮,字克柔,漢族,江蘇興化人。清代畫家、文學家。一生主要客居揚州,以賣畫為生。“揚州八怪”之一。曾歷官河南范縣、山東濰縣知縣,有惠政。其詩、書、畫均曠世獨立,世稱“三絕”,擅畫蘭、竹、石、松、菊等植物,畫竹成就最為突出。著有《板橋全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